原标题:工地塔吊与吊钩相撞 消防员30米高空救人

消防员现场救人消防员现场救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5日8时许,合肥市肥东县一工地安装塔吊过程中吊机突然前倾,将塔吊上一名工人砸伤,被困30米高空。危急时刻,辖区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有惊无险地救下了受伤的被困人员。

  事故发生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一施工工地上。4月5日8时48分,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泉站接到报警,一工地发生塔吊困人事故,工人被困在30米高空,需要紧急救援。

  救援人员到场时,施工现场吊机的车身已经前倾,吊臂前部的吊钩碰撞在了塔吊上,一名工人右小腿因躲避吊机挂钩被砸伤,被困在距离地面30米的工作平台上,施工方已经派了一个人上去营救,但由于工人腿部受伤,没有成功。

  万幸的是,现场吊机臂与塔吊整体接触,塔吊整体未倾斜,底部基座铆钉未松动,塔吊整体稳定结构没有被破坏,前倾的吊车已做固定,救援人员与施工方多次勘察确认,塔吊无倒塌危险。

  为尽快救出被困工人,指挥员李骁和队员张铜良承担了此次救援任务。他们背负安全绳,做好安全保护后爬向了距离地面30米的工作平台。

  到达工作平台时,受伤工人坐在工作平台上,情绪稳定,但小腿受伤,有一些血迹渗出,无法独立行动,另一名先前营救他的工友站在旁边陪护。“不要着急,配合我们,马上就可以下去了!”李骁一边安慰受伤工人,一边准备开展救援。

  由于工人受伤无法从扶梯上下来,为确保安全,李骁与张铜良利用绳索制作缓降器进行救援。他们在塔吊的顶部制作锚点,并给受伤工人佩戴好全身安全吊带,系上两根安全绳,两人在上方缓慢释放安全绳,一点点将工人缓降下去,另一名工友在伤者下方进行随行保护。

  经过上下协调配合,十分钟左右,受伤工人安全返回地面,并由地面等待的消防员利用担架将受伤工人转移至等候在旁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万幸的是,工人的身体并无大碍。(王玮 林俊懿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