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太和经开区走出创新开放新天地(安徽培育期开发区考评系列报道之四)

  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三、生态环保单项排名第一;产业基础、行政效能两个单项排名第三。

  诗画太和、医药高地。近年来,太和经开区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以创建中印国际医药合作示范产业园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招商引资五大抓手,园区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尤其是在创新驱动与开放合作上,太和经开区的探索极具代表性。

  作为安徽省战新基地之一,太和经开区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5家,其中2019年新增4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2019年新增一帆、哈博2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7家,2019年新增德信佳、一帆2家;拥有发明专利64项、实用新型386项、外观33项,新增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83项。

  近年来,太和经开区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据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德信佳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贝克、哈博、瑞邦、柯润戈4家企业共计5个产品获批2018年度第四批安徽新产品;高安生物荣获安徽省新经济榜样活动暨价值投资高峰论坛“安徽新经济年度创新企业”。悦康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德信佳、贝克入选2019安徽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综合百强;新增挂牌企业3家,升业、同益在省科创板挂牌,宝华在科技版挂牌,现有挂牌企业42家(恒宇、银丰新三板挂牌)。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太和经开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2019年以来,园区与京东数字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推动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城市转型提供新动能;与北京硕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9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月22日,太和县政府与安徽路网集团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4.5亿元,目前正进行个性化规划方案设计,完善PPP项目入库手续;引进江西金世康药业原料药及高端制剂项目,建成可实现50余个品规生产……

  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是构建更高标准开放合作平台的重要载体,是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阵地,是打造更高层次外资集聚地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太和经开区精心谋划建设中印国际医药合作先行示范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在中央、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各级领导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太和“中印医药合作园”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据了解,通过加强与印度政府、协会、重点药企的广泛联系,太和经开区已先后赴孟买、金奈、海德拉巴等城市拜访印度知名药业企业、临床试验机构、药物研究所、原料药公司等。印度库曼健康医疗、鲁宾公司、西普拉公司、强生公司等,已多次前来考察谈判。目前已接洽15家印度药企,签署十余项保密协议,建立仿制药产品库纳入品种1000余个。首个抗流感大品种“奥司他韦”已完成进口药品注册等效性试验备案,预计今年3月底可完成生物等效性试验报告。

  据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加快产业园重大项目建设,选择大项目、好项目、龙头企业进行中印合作,形成特色产业、示范效应。此外,园区还将谋划首届中印医药高端论坛。

  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太和经开区正奋力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道路。(许霞 张冰寒)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