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庐江:“田保姆”在行动 “春耕图”更生动

  清明过后,气温迅速回升,正是春耕播种的大好时节。

  安徽庐江各地,农民趁着当前的晴好天气,积极投入农业生产,整地、下种、育秧,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农忙场景。

  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春耕图”在庐江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石头镇望城村,庐江县西部的一个普通村庄,像以往一样,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4月6日,笔者来到望城村了解今年春耕春播情况。

  在望城村的田间地头,几台大型旋耕机在来回进行紧张作业,机器隆隆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翻起的泥土散发着新鲜的气息。

  眼瞅着随着机械的前行,旋耕机前面是杂草丛生的沃土,后面则是一条条整齐划一的长垄,在田埂上转圈的望城村何大组农民何怀牛时不时用手扒一下土,查看农田翻耕情况,看起来很悠闲。

  “过去用牛耕地,一天累下来才耕二三亩,现在用旋耕机一天能耕上六七十亩,轻松得很。”何怀牛告诉笔者。

  何怀牛的变化,始于他与庐江县千万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之后。

  上了年纪的何怀牛,孩子在外打工,家里16亩田地无力耕种。最近两年,他把农田全托给了千万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自从有了合作社这个“田保姆”,他很快便成了“甩手掌柜”。

  “自己过去还能咬着牙种,现在年纪大干不动了。田地托管后,全家人既省心又省钱,孩子在外打工也不用惦记家了。”何怀牛乐呵呵地说道。

  何怀牛算了一笔账,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托管后,施肥、飞防作业、机械收割等成本降低,科学种植粮食产量提高,一年每亩地比自己种增收200多元。

  “交了托管费用,到收粮时候只要到地边看一看是谁家的,指出这是我家的地,那是他家的地,之后人家就安排车辆把稻谷拉到自家门口。”何怀牛说,打个不太恰当比方:这样做就是农民当“地主”,合作社的农机给他们当“雇工”。

  跟何怀牛不同,何大组的种粮大户何勇则采取半托管服务,机耕、机防、机收三个环节交给千万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承担,自己只管插秧、机播和灌溉。

  何勇感慨地说:“往年这个时候肯定忙得脚不沾地,不仅要去买种子、平整土地,还得购买喷雾器、农药等,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个人用。现在农田半托后,这些烦心事全没了。”

  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王宗兵告诉笔者,围绕粮食生产,近年来他们通过为农户提供灵活操作的土地托管服务,带来的好处是农户省心省力,粮食也增产了,生产费用降低了,农民直接受益。

  王宗兵介绍说,农户既可购买播种、浇地、打药等单项农业服务,也可将种地所有环节全盘托管,费用可付现,用农作物抵资也行,签约合作时间、期限灵活,所以备受广大农民欢迎。

  看中了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模式,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纷纷找到合作社上门要求托管。

  如今,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已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2台、收割机15台、插秧机11台、无人机7架、其它农机具20余台套,成为庐江县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得益于现代化的管理,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已由起初的不足2万亩攀升至现在的18多万亩,入社成员增至1200多户,辐射区域已由最初的石头镇扩至庐江县金牛、同大、白山等12个镇56个行政村。

  王宗兵说,为了在优化农机资源配置的同时,提高了土地的耕作效率,实现社户双增收,合作社还专门组建了农机作业队,用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耕种,用植保无人机施药,用联合收割机收获,组织开展订单及跨区农机作业。

  “实施的土地托管服务,通过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种植户提供多种服务形式,全方位提高了服务能力,为保生产、保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如是说。

  石头镇的情形只是庐江县近年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的一个缩影。

  笔者深入庐江春耕一线采访,发现类似的托管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解决了不少地区农民备耕无处着手、田地无人管理的难题。眼下,随着疫情阴霾渐散,全县53万亩早稻生产已经按下了“快进键”。

  据了解,目前,像千万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一样,庐江县19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都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土地托管经营,涉及农户达270万户,托管土地面积达310多万亩。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霞友认为,眼下越来越多的农机具开始代替人力,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把农业生产劳动强度最大的生产环节全部由机械来完成,使大批农民从土地中解脱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更多地增加收入。

  徐霞友表示,接下来,庐江将进一步提高土地托管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由要素投入驱动转型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农业生产向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赵德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