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出台“五暖心、五优先” 激励关爱“疫”线医务人员

  日前,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出台“五暖心、五优先”17条厚待举措,从提升待遇、保障福利、关心生活等方面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让“白衣战士”暖心更安心。

  “五暖心、五优先”即政治待遇上“暖心”,优先吸纳培养;经济待遇上“暖心”,优先提高补助;工作待遇上“暖心”,优先拓宽发展;生活待遇上“暖心”,优先关心关爱;保健待遇上“暖心”,优先呵护健康。

  政治待遇方面,注重在一线发现和吸纳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进入党组织,并在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级职称等评定中予以优先考虑和适当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医务人员,优先纳入全市高层次专家人才相关服务待遇享受范围,优先推荐申报“江淮名医”、重点学科、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和人才储备金、学术带头人等人才项目。一线医务人员可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重点向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倾斜。

  经济待遇方面,及时足额发放卫生防疫津贴、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标准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200元补助;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在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出台的关于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

  工作待遇方面,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晋升同系列高级职称时,可免予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且优先评定,表现突出的,不受岗位职数限制先行聘用(晋升)。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专业技术特色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一线表现突出且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

  生活待遇方面,市、县区及市卫健委领导包保联系一线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建立医务人员家庭情况台账,了解实际困难,全力帮助解决。直接参与一线救治的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全体人员,其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或幼儿园不能正常入学、入园的,由市教育局统筹,县区教育局就近就便原则安排就读。2020年中考期间,根据学生中考成绩,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保健待遇方面,该市加大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重点防护物资保障,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和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需求。改善医务人员休息条件,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强制休息,并采取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团体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减压释负。疫情结束后,组织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安排带薪休假。各级政府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商业保险保障;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患病或受伤的医务人员及时办理、兑现工伤保险待遇;对因参与应急处理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发现有歧视孤立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且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赵越 韩惠 胡涛 王广杰)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