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公墓陵园全封闭 祭扫人员一律劝返

  清明期间,合肥各大公墓园暂停现场祭祀,暂停举办集体共祭、集体骨灰生态礼葬等活动。此前,民政、城管等部门呼吁市民通过“云祭祀”和家庭追思的方式拜祭逝者。4月4日上午,合肥公墓区、陵园已实行全封闭管理,城管、公安、民政、社区等部门加派人员驻守,对前来祭扫的人员和车辆一律劝返。

  位于合肥经开区云谷路的包河日月宫文化陵园,公墓管理方已使用铁马、围栏将出入口封锁,多名安保人员在预留的一处仅有2米宽的应急通道站岗守卫,为应对突发事件,安保人员配备了防爆钢叉和防护装具。在陵园周边各处道路交口,均有交警执勤,对欲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指挥驶离。两位手持鲜花前来祭扫的老人被工作人员礼貌劝返,老人家表示了理解,将鲜花委托工作人员代送后离去。

  合肥经开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日月宫文化陵园虽然坐落于该区,但主要用于安葬包河区部分城镇和滨湖新区的逝者。为保障文明祭祀,合肥市包河区政府非常重视,在每个清明、中元、冬至和除夕的传统祭祀节日,均调动民政、社区、城管和公安人员现场驻守,经开区城管、交警部门也安排执法人员支援。往年祭祀期间,日月宫陵园单日最大祭祀客流近10万人,在今年的特殊时期,人员共祭的场景将不会再重演。

  位于合肥宿松路与卧云路交口附近的新年散墓区,原本敞开式的墓区已经被包河区职能部门采取了临时隔离措施,在保留的2处应急通道入口,各设置了一块暂停现场祭祀的通告牌,通告牌的下方注明了网络祭祀的二维码。散墓区界限处每隔10米就悬挂有小块的告示牌,告示牌上清晰地标明网络祭祀的使用方法。墓区外每隔20米左右,就有佩戴口罩、红袖章,头戴小红帽的社工看守,零星前来祭祀的市民面对劝返,都给予了理解和配合。在现场,有城管执法人员来回巡查。

  合肥金寨路与汤口路交口的青龙潭公墓园,大门紧锁,只有1米高的推拉门上方临时加装了防攀爬铁丝网,仅在大门边的传达室侧门留下一扇便门,有安保人员值守锁门,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在墓园围墙上,每隔一段就悬挂有呼吁文明祭祀的横幅,提示语很接地气。在墓园围墙外,安保人员每4人一组,分成多组对围墙周边进行走动巡查,防止有人翻墙进入。公墓管理所负责人表示,公墓管理单位已经采购了3万枝菊花,免费为园内每座墓穴敬献,并打扫墓穴卫生。清明期间,公墓园谢绝祭扫人员入内,请市民给予理解。

  合肥经开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城管执法人员加强街面巡查,对违规销售烟花爆竹和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流动摊点,发现一户,取缔一户。该局成立6个巡查管控组和1个机动执法组,并在青龙潭公墓园和日月宫陵园设立两个现场执法点,配合民政、社区和公安部门做好人员管控。“疫情没有结束,做好自身防护,健康平安快乐地生活,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刘达青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