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十连涨 平均增幅5.965%

  4月2日,安徽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为2597.9万千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71%,16个地市当日用电量全部正增长,全省用电量达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2%。这是继3月24日,该省全社会用电量在春节后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后,连续第10天保持增长态势。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能直观反映社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连日来的电网监测数据,无疑正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交叠期间电网负荷特性分析,利用历史气象、历史用电量和历史用电负荷等大数据信息研判复工复产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准做好用电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动态梳理电网新设备投产计划,及时安排新设备启动和新能源并网,并充分运用特高压跨区直流调峰、调频等技术手段,保障电力供应可靠和新能源全额消纳。

  不仅如此,为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网安徽电力先后发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0项举措和坚决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8项具体落实举措,对缴费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预计将为全省企业减免电费超过19.5亿元,缓解企业电费资金支付压力10.9亿元,减除电费滞纳金约1650万元。

  全省大小企业都真真切切地收到了电网释放的用能红利。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电费优惠政策减免其电费50多万元,经营压力得以减轻。安徽马鞍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用退补的74.7万元电费多购置一批原材料,加紧加快生产,全力冲刺今年原定生产目标。黄山博升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月均用电量在2000万度以上,阶段性降电费政策为其省电费支出超300万元。

  国网安徽电力还对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减容及恢复等业务,实行“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灵活运用大数据技术,按日生成“企业复工电力数据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调度经济运行提供参考。

  不仅如此,为更加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该公司把全力恢复电网建设作为带动上下游企业生产、稳定社会预期的关键一招。当前,安徽电网169项主网工程和1500项农配网工程全部100%复工,全省原水电供区2020年电网建设改造和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随着安徽省各地工商业生产经营活力的进一步释放,全省用电量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预计月度累计用电量也将在4月份首次回正。(杨赛君 阮建超 汤伟 杨子)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