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先行以点代面迅速展开

  中安在线滁州讯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明光市坚持示范先行,全市打造的27个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示范点,基本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格局,由点及面,迅速展开。

  合理划分村庄类型。该市本着乡土特色的村庄风貌,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坚持因地制宜,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原则,率先编制乡村村庄规划。目前。全市共区分集聚提升类441个、过渡暂留类846个、搬迁撤并类449个,明确全市应整治村庄1257个。

  健全管护长效机制。该市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完善村庄常态保洁制度,先后出台了《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明光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提升行动方案》《《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挡)建设标准》《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和《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党建引领树立榜样。该市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五老”理事会作用、选优配强带头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真正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助推人居环境全域整治。苏巷镇陆郢村民组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带动引导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陆郢模式”全市域内推广复制,创建了风貌优美、特色鲜明、民风淳朴的特色精品村27个,

  强化保障多元投入。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运转,该市加强镇区、公路沿线清扫保洁、河道整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和镇域垃圾转运费用。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实行PPP模式运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共同推进示范村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70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民理事真抓实干。该市广泛成立村民自治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依托村民自身“共建”美好家园,群众自发组织把小菜园小果园的五小园规划、旧草堆、无功能房屋的登记、拍照、清理等工作操作起来,实现自我宣传自我约束自我整治,最大程度发挥群众参与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卫生宣传教育活动668场,参加清洁行动21227人次,累计清理沟渠391处、农业生产废弃物4817.8吨、乱搭乱建1368户、废旧广告牌1515个、无功能建筑18895平方米;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吨,有效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阚绪照)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