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安徽涌现出众多成果斐然的的扶贫项目,这些鲜活的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扶贫事迹汇聚成2020扶贫新浪潮,激励着更多的人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来。

  为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安徽各地政府部门、组织机构、企业所取得的扶贫成就,传播优秀扶贫经验,新浪网、微博联合新浪安徽推出《扶贫先锋》项目,集中展示扶贫先锋背后的故事。

  潜山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级),近年来,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潜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小平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作用,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大作用。担任了多年乡镇长的王小平,为人正直果敢,基层工作经验丰富。2017年担任潜山市妇联主席以来,她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样带到当下的工作中,被当地妇女姐妹亲切地称为“娘家人”,基层的妇联干部更是称赞她把妇联的工作做“活”了。

  王小平始终把“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作为行动指南,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举办家政扶贫培训班、女性专场招聘会;积极争取省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表彰先进女性致富带头人;动员全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共建洁净农家 助力脱贫攻坚”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帮扶村扶贫专班班长,吃住在村,沉心基层谋发展;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千干下基层”等扶贫任务;留守妇女、儿童关爱活动等等。

  2019年通过省级核查,潜山等10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如王小平所坚信的——围绕党政中心,走稳助力贫困、留守妇女儿童扶贫之路,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家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巾帼扶贫之路。

  扶贫先锋,脱贫致富。“扶贫先锋派”以每一个真实的扶贫事件展现了安徽脱贫攻坚成果,以每一位鲜活的人物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了胜利的信号。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好事办实事,他们是这个时代扶贫路上“最美的赶路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