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之下 逃亡20年杀人嫌犯投案

  逃亡20年后,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张某不想再东躲西藏了。疫情防控以来,各地对在逃人员也再次加大追查力度。张某在藏匿地再次看到抓捕他的协查通告后,半斤酒喝下去也还是噩梦连连。今年3月,最终他选择了投案自首,他说这样的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我还想再看看父母,他们已80多岁了”。4月1日,经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弋江警方对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张某执行逮捕。

  案发前张某是一名装卸工,当时而立之年,有一个女友邢某。2000年2月7日晚,张某酒后回到住所发现,邢某和一名自称是其同乡的男子诸某在房间里。随后张某与诸某发生了争吵,冲动中张某手持凶器将诸某砍死。之后,张某立刻潜逃。

  据了解,案发后,张某被上网追逃。本着命案必破的原则,芜湖市弋江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张某的追捕工作。在各类追逃和专项行动中,弋江警方均将张某列为重点追逃对象,不仅多次到其家中对张某的父母、亲友开展劝投工作,只要获得张某可能的去向,弋江警方均向当地警方发协查通报进一步侦查,但却一直无果。

  按照嫌疑人的逻辑,既然已躲到现在没有落网,应该会继续躲下去,为什么会突然来投案自首呢?对此,张某说出了心里话。原来,当年发生命案后,张某非常惶恐,他知道后果非常严重,所面临的也将是法律严惩。为了躲避警方抓捕,案发后张某沿着铁路一直往北走,结果竟然走到了合肥市郊区,想到这里离芜湖已比较远,也实在走不动的张某便在这里化名刘某藏匿了起来,并且和家中亲友中断了一切联系。

  没有什么技能,而且又怕被人认出连体力活也不敢干,为了有一口饭吃,张某选择了以拾荒为生。此外,由于没有身份证,张某也不敢租房有个固定落脚之处,而是到了晚上就在城市近郊或再远一点的乡村找一处破旧废弃的房屋过夜。为了不被人注意,张某常年不注意穿着打扮,个人形象近乎于蓬头垢面的流浪汉。有时候与人纠纷时即使是对方过错,甚至被欺负他也不敢报警还要赔偿对方。

  今年春节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弋江警方结合各地对人员加大摸排管控力度的时机,也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加大对在逃人员的追查力度。张某也感受到处处严格管控的气氛,连带着拾荒卖废品的生计也受到影响,导致生活越来越拮据,他坦言在疫情严控中接连近一个月每天吃三包方便面果腹。在当地看到了弋江警方的协查通告后,张某惊恐万分感到即将走投无路。张某告诉民警,这些年来他经常做噩梦,梦到被警方抓住后经法院审判执行死刑,有时候他也幻想没有杀人,娶妻生子,孝敬父母,但是生活不能重来,为了能睡个好觉,他经常是晚上喝半斤酒。

  随着疫情防控以来的严峻形势,张某有了危机感,甚至想到自杀又没有勇气,晚上喝半斤酒也不管用了。多年来一直没有和父母联系的他想到他们已垂垂老矣,20年来没有尽过孝,最终他选择了自首。他说,那一刻他感到莫名的轻松。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