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人退税三千有人却要补税?个税年度汇算了解一下

  近期,不少纳税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个税退税这笔“意外之财”, 4月3日,林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她刚刚退的400元税,“操作非常简单,几分钟就弄好了,突然多了一笔钱,还是很开心的。”李女士也向记者展示称,“我退了3000块钱。”

  这其实是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后享受的退税福利,但或许还有不少纳税人存疑,“每个人都有退税吗?”“去哪里退呢?退到哪里呢?”“为什么别人退税,我却要补税?”“不补行不行?”

  为何要个税年度汇算?

  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在《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中找到答案。

  首先,之所以要进行个税年度汇算,是由于本轮个税改革后,我国首次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对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即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税,由此,个税年度汇算应运而生。

  对于纳税人而言,这或许是件好事,一方面,个税年度汇算可以更精准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平时未申报享受的扣除项目,以及大病医疗等年度结束才能确定金额的扣除项目,可以通过办理年度汇算补充享受。

  另一方面,纳税人平时取得综合所得时,仍需要依照一定的规则,先按月或按次计算并预扣预缴税款,实践中因个人收入、支出情形各异,无论采取怎样的预扣预缴方法,很难使所有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完全一致,此时两者之间就会产生“差额”,而这一“差额”需要通过年度汇算来多退少补,以达到相同情况的个人税负水平一致的目标,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到底要不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退税怎么退?

  首先,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指引》中称,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不办理,条件包括2019 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 12 万元的;不申请退税;2019 年度应补缴税额不超过 400 元等。

  如果不能确定自己到底是否需要办理,则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 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根据引导进行相关操作,查看、确认或补充完善综合所得相关收入、扣除等,系统便可以自动计算出预缴税款与应纳税款二者差额,需要退税的,可自行决定是否申请退税。

  那么,退税怎么退?又退到哪里呢?如果是通过个人所得税 APP等网络方式进行申报,在完成申报时系统会自动询问是否申请退税,只要按提示,提供银行账户即可直接申请,所退的税款也会退入此银行账户中。值得关注的是,退税款只能退还到本人账户。

  一般而言,手机申报适合绝大部分收入、扣除事项相对简单且没有境外所得的纳税人;电脑屏幕较大、显示信息多,适合收入、扣除等事项较多、情况较复杂的纳税人。

  此外,纳税人还可以找任职受雇单位办理,需要注意的是,若选择单位代办年度汇算,需在今年4 月 30 日前与单位进行书面确认,同时,如有单位以外的收入,或者单位不掌握的扣除项目,需一并提交,并对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为何要补税?不补有啥后果?

  不过,并非所有纳税人都是退税或不退不补的,也有一些纳税人需要补税,这到底是为什么?

  根据《指引》,常见的情形包括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5000 元/月),或是除工资薪金外,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率等。

  不过,也并非所有显示了应补税额的纳税人都需要补税,根据相关规定,2019 年度应补缴税额不超过 400 元时,也是无需补缴税款的。王女士就向记者展示了个人所得税APP上显示应补税额为59元,但仍可点击“享受免申报”选项。

  根据《指引》,纳税人如应当在 6 月 30 日前完成年度汇算申报并及时补缴税款,若逾期,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据悉,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办税服务厅 POS 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等方式补税。

  值得关注的是,如纳税人需要补税但未依法办理年度汇算的,可能会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补税是否说明现在比税改前交的税更多?

  有些纳税人疑惑,个税年度汇算补税是否意味着比税改前缴的税多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比如,税改前,某纳税人每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减除相应的扣除项目后的余额为2.5万元,按照税改前的税率表,每月要交个税4370元;另外,每月取得劳务报酬收入800元,因每月均不超过800元无须缴纳个税,这样,他全年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合计52440元。

  税改后,该纳税人每月仍取得工薪收入2.5万元,由于提高起征点、拉大税率级距,全年仅预缴个税31080元;每月800元劳务报酬收入,在预扣预缴阶段依然无须预缴税款,但在年度汇算时,将该纳税人全年取得的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收入进行合并,来计算全年应缴纳个税32616元,减去已预缴税款,需补税1536元(32616-31080)。由此看出,虽然纳税人在年度汇算后需补税1536元,但与税改前相比,全年依然少缴税19824元(52440-32616)。

  新京报 记者:潘亦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