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安徽涌现出众多成果斐然的的扶贫项目,这些鲜活的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扶贫事迹汇聚成2020扶贫新浪潮,激励着更多的人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来。

  为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安徽各地政府部门、组织机构、企业所取得的扶贫成就,传播优秀扶贫经验,新浪网、微博联合新浪安徽推出《扶贫先锋》项目,集中展示扶贫先锋背后的故事。

  李娟2008年患脊髓性空洞症,全身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体重仅25公斤,无劳动能力,被评定为贫困人口。面对重病患和生活困难,李娟身残志坚、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坚持用嘴咬着触控笔,通过手机从事微商销售,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实现收益5万余元,不但自家脱贫,还带动了街坊邻里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她成立砀山娟秀电商公司,注册水果“祥奥娟”品牌,入驻京东砀山馆,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CEO”“励志女孩”。

  李娟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积极引导困难乡亲从事微商,带动更多人走上了电商脱贫之路。李娟面对人生灾难,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持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勇做生命的强者;以坚韧顽强的毅力抗争病魔,以身残志坚的精神自立创业,在拼搏进取中书写了人生华章,事迹令人感动、精神令人敬佩,是新时期妇女的杰出代表,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杰出楷模,是新形势下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优秀典型。

  李娟先后被评为“砀山县巾帼建功标兵”、“宿州市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宿州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

  扶贫先锋,脱贫致富。“扶贫先锋派”以每一个真实的扶贫事件展现了安徽脱贫攻坚成果,以每一位鲜活的人物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了胜利的信号。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好事办实事,他们是这个时代扶贫路上“最美的赶路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