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安徽涌现出众多成果斐然的的扶贫项目,这些鲜活的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扶贫事迹汇聚成2020扶贫新浪潮,激励着更多的人投入到扶贫事业当中来。

  为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安徽各地政府部门、组织机构、企业所取得的扶贫成就,传播优秀扶贫经验,新浪网、微博联合新浪安徽推出《扶贫先锋》项目,集中展示扶贫先锋背后的故事。

  王德兰,2014年由于自身患有长期慢性病和子女上学的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经户申请、乡村两级审核公示、县公告等程序后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德兰不甘于贫困,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2015年在乡村两级共同帮助下王德兰开始种植蘑菇,天道酬勤,土里生金,2016年王德兰夫妇通过种植蘑菇,累计获利近10万元,平均每月收入上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德兰致富不忘乡邻,2017年,王德兰夫妇帮助十几个村民成立了蘑菇种植合作社,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并且利用政府资金入股自家蘑菇合作社,成立了三元扶贫产业园,通过政府资金、技术扶持加上自身艰苦奋斗,王德兰家蘑菇种植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扩大,2017年累计销售额近30万元,除去生产性支出15万元,年均纯收入15万元,并且带动重点贫困村31户农民每户年分红1000元。2018年累计额70万元,除去生产性支出45万元,年均纯收入25万元,并且带动全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

  肥西县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王德兰正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才让自己的小家庭过上了越来越好的日子,并且吃水不忘挖井人,努力带动周边群众奔小康!王凤菊,巢湖市苏湾镇大坝村砂石岗自然村人,现任村妇联执委委员,巢湖市第六届妇联代表,多次荣获巢湖市致富女能手、巢湖市脱贫致富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扶贫先锋,脱贫致富。“扶贫先锋派”以每一个真实的扶贫事件展现了安徽脱贫攻坚成果,以每一位鲜活的人物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了胜利的信号。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去办好事办实事,他们是这个时代扶贫路上“最美的赶路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