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镜湖区58个老旧小区将换新颜

  下水不通、道路破损、路灯不亮、无处停车、缺乏物管……说起老旧小区的毛病,居民们能列出一大串。“衣食住行”关乎百姓民生,“住”得是否舒心更是直接影响着幸福指数。镜湖区作为芜湖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众多。自2008年,镜湖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以来,十几年间,改善了数十万百姓的居住环境。今年,镜湖区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58个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在崭新的中江桥衬托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沿河小区东区,身影更显暗淡。作为上世纪90年代小区的一个缩影,沿河小区东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在小区里走一圈,立面破旧、私搭乱建、下水淤堵、道路拥挤的毛病几乎都有,最让这里的居民诟病的是小区“连个把门的都没有”,居住没有安全感。近两年来,居民们多次向社区反映小区急需改造。

  今年,沿河小区东区终于迎来了改造机会。据负责该小区改造的镜湖区重点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改造将从基础改造和环境提升两方面入手,不仅包括实用的雨污分流综合改造、道路改造、人行道改造、新增小区监控系统、增设大门及围墙整修、楼道照明系统改造、新增停车位等等,还将对小区立面、沿街店招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后的沿河小区将与一墙之隔的芜湖古城外立面风格保持协调一致,融入古城文化圈,成为中江桥城市干道沿线具有芜湖城市韵味的一景。

  “得知改造的好消息,居民们都积极参与到改造工作中,献言献策。”古城社区主任刘克梅告诉记者,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广泛吸纳居民意见,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职能部门、社区、居民中的党员代表共同参与,负责项目改造过程中的监督、协调、保障。社区党委还在小区门口设立了改造工作意见箱和举报箱,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目前,沿河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前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

  记者从镜湖区获悉,今年计划改造的58个老旧小区中,目前已有7个小区进场开始了雨污分流施工,10个小区已完成了清单编制, 11个小区已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剩余小区的施工图纸设计正在进行中,这些老旧小区的改造将于年内完成。

  改造成果还需后期维护,今年镜湖区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谋划镜湖区无物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计划2-3年内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