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消防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各地山林、户外火灾频发,多数为野外用火不慎引发。3月31日,记者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清明节即将来临,扫墓祭祀和郊游等活动增多,火灾风险加大。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防火安全。

  春天风大物燥,暂停祭祀的地区,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允许祭祀的地区,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焚香烧纸。

  祭祀时应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

  祭祀结束后,及时清理余火,并停留观察,确认无遗留火种,无复燃可能再离开,以防疏忽造成火灾。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

  居家祭祀时,不要用烧香点烛等有明火的方式进行祭拜,做好看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经常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外出踏青时,请检查家中电源、燃气,清理阳台楼道杂物,维护家庭防火安全。

  野炊时不要随便丢弃火种。野炊结束后将余火彻底熄灭,避免发生复燃。

  外出停放车辆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如遇火情,请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

  疫情期间,合肥消防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悼念先人,寄托哀思,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过一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王玮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