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天鹅湖新一轮改造正在进行 未来还有改造计划酝酿中

  既夜景亮化工程实施完成之后,去年10月开启的合肥天鹅湖新一轮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已于今年3月上旬全面复工;在此之后,升级行动还将继续。天鹅湖南北岸未来还将考虑引入水幕投影等设施。

  天鹅湖公园于2003年建设,2004年正式向市民开放,至今已有16年,已成为合肥市的重要地标。随着城市发展,天鹅湖周边商务圈及住宅的数量不断增加,办公群体及市民人流量持续增长,现阶段对天鹅湖公园的功能需求愈加明显。

  2019年10月上旬,天鹅湖景区(含体育公园)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北起天鹅湖路,与市民广场相接;南至祁门路,紧邻安徽省广电中心;西临翡翠路,与匡河水脉相连;东至潜山路。据了解,此次提升绿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1700万元。主要从现状植物梳理、优化植物配置、重塑地形、改善排水、修缮道路、拓展休闲空间、完善服务设施等七个方面着手进行提升改造。

  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上旬全面复工。预计8月初完工。

  据介绍,目前,天鹅湖公园主要存在内部道路不完善、活动场地缺失、服务设施老旧破损、景观杂乱等问题,由于该公园位于政务核心区域,对其提升改造不能突破原有框架,必须满足政务与休闲双核联动下的景观需求。

  本次改造着力实现公园外环印象、内环景点的全方位提升。以“一心、一轴、两门、三环、三片”的整体构架,进行分部分区设计。“一心”即天鹅湖,“一轴”政务区景观绿轴,“两门”即北门户、南门户,“三环”即城市迎宾环、有氧运动环,精品展示环,“三片”即“迎”北入口片区、“游”活动片区、“林”山林片区。另外,总体采用“一线串五区”理念,即钟灵毓秀区、康体健身区、滨水活力区、疏林雅境区、彩宇休闲区,一线多景、以线串点、强化特色,提升景观效果,优化服务功能。

  该项目会根据现状地形,结合场地特征,在原有天鹅湖景点上,强化、新增12个景点,提升场地的安全性、观赏性和互动性,给市民更好的生态体验。此外,公园内规划出不同里程的7条健康跑道,将原湖已经被踩踏出的小径改造成1.5米的跑道,混合绿道宽度也由原来的1.5米增加至2米,绿化部分既有色叶植物也有开花植物,增加道路季相变化。同时,还会对坐凳、垃圾桶、指示牌、售货亭、音响、厕所等设施进行更换、改造或适当增加。

  据蜀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影响周边市民对休闲场地的需求,施工现场共分七个区域,预计8月初完工。未来,天鹅湖南北岸还考虑引入水幕投影、音乐喷泉,开启水秀灯光、水上舞台表演,给市民丰富的视觉盛宴。

  胡文鑫 陈莹莹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