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直达车次就不能买中转通票?合肥小伙与铁路部门杠上了

  3月31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运输法院获悉,近日,该院审结一起因购买火车票而引发的纠纷,一小伙想购买六安站到巢湖站的火车通票(经合肥站中转),售票车站以列车可直达巢湖为由拒绝出售通票,小伙因此起诉铁路部门,索要1.5元。

  想坐一段硬座一段软座购通票被拒

  张明(化名)住在合肥,他到六安站要求购买当日从六安站出发,途经合肥站中转至巢湖站的K8364次列车新空调硬座通票一张。

  张明认为,乘坐直达车一路上只有硬座,但是他的要求是想坐一段硬座,再坐一段软座,想从六安至合肥乘坐硬座,从合肥到巢湖乘坐软座,所以张明想从中间中转一下,以实现这样的目的,因此,要购买通票从合肥站中转。

  六安站以列车可直达巢湖无需经合肥中转签证为由拒绝出售通票。

  同日,张明分别购买了六安站到合肥站的K8364次列车新空调硬座车票以及合肥站到巢湖站的K8421次列车新空调软座车票各一张。

  因为购买通票被拒绝,张明一纸诉状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务段起诉至法院。“被告有这样的运输能力,却拒绝按照我的合理要求出售通票,导致我被迫购买了两张直达车票,限制了我行使购票的权利。”

  索赔1.5元被法院驳回

  张明起诉至法院,向被告索要其购票两张直达票多花费的1.5元。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在铁路旅客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有直达车次的情形下,承运人拒售通票应否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认为,《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通票是从发站至到站需中转换乘的车票。虽然我国现在铁路网线四通八达,但是还是有无法直达的地方,如果分段购票不但麻烦还会增加成本,这时候通票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旅客只需购买出发站到目的站的通票,中间签证换乘即可。通俗的说,就是和地铁换乘一样。本来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有直达车次,旅客也无需购买通票换乘了。

  对于张明希望一段坐硬座一段坐软座的需求,法院认为,《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也有相关规定,大意是:同一次列车上,同时有售硬座和软座车票时,旅客在乘车区间,可以要求一段乘坐硬座车,一段乘坐软坐车。但前提是同一次列车上既可以出售软坐车票又可以出售硬座车票。但本案中张明要求购买通票的K8364次列车全程硬座,不符合该规定,无法满足其需求。

  合肥铁路运输法院认为,六安站拒售通票的行为并无不当,一审驳回了张明的诉讼请求。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了该判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周波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