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滁州市委市政府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积极推进既有的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另一方面要求各地、各单位广开思路、齐心协力,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微信是由市政府办主办、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煤体中心承办的市政府唯一官方政 务新媒体,主要职能是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目前,微博微信关注量已突破30万,美中2019年发布近8000条信息,阅读量1468万, 在看总数超10万,留言量超2万条,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为强力助推扶贫工作,“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微信主动融入扶贫工作,在广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扶贫工作成功经验、扶贫干部先进事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流量扶贫”方式方法,帮助扶贫农产品拓宽销路,成功探索出了电商扶贫的新路,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网络直播让农产品“生动活泼”。

  下半年来,“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微信主动走入全市20多个贫困村,分阶段拍摄贫困户种植、养殖、加工的农产品过程并实时直播,同时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农产品成为生动活泼的生态环保“新网红”。据不完全统计,此类短祝频的总阅读已超过20万,收到网友热烈追捧。其中,市经开区驻全椒县大墅镇新兴村《扶贫干部郝春燕和“鸡哥”、“鸡姐”的故事》抖音短视频点击量超2万次,促使全村所有农户(含贫困户)养殖待售的家禽销售一空,成为年度扶贫农产品销售最大网红产品。

  二是微信营销让农产品“华丽转身”。

  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建立了两个“第-书记农产品微信群”、两个“扶贫驿站消费群”,共有1200名群成员。每天由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水印图片、短视频的形式实时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群管理人员将销售订单登记造册,并及时跟踪消费者满意度。一方面保证农产品质量可源头追溯,另一方面邀请消费者对农产品消费体验在朋友圈转发,形成“分享经济”。通过这种模式,农产品销售已从传统的“菜场模式”转身为“社群营销“模式,销售情况持续上扬。

  三是扶贫驿站让农产品销售“有门有面”。

  在市政府办的协调下,“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积极配合市扶贫局、市管处于11月11日在市政务中心建立扶贫驿站,实行线上宣传准广、线下订单销售。两个多月来,扶贫驿站月平均营业额超9万元。其中,双“十一”当天,定远县驻大庙村扶贫第一书记销售家禽、土鸡蛋、饼折子、稻虾米、瓜萎子等特色农产品1.1万元;定远县九梓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天在驿站销售水芹菜1.4万斤,销售额4.2万元;双“十二”当天销售土鸡蛋3500个、家禽124只、稻虾米8袋、瓜萎子80袋,销售额1.8万元。

  下一步,我中心将靶心聚力。乘势而上,在市政府网站开辟扶贫干部和扶贫产品专栏,让更多网民有更多途径了解、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定制开发“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电商扶贫小程序,弥补传统实体门店信息沟通不对称、流通成本高、交易效率低下等不足。消费者订单式在线购买,扶贫户精准化生产销售,政府实时化掌控供销信息,真正实现将流量变现销量,农产品远销全国,实现增收脱贫;聚民意、听民声,广泛征集网民留言,做好售后服务,并及时反馈市扶贫开发局,汇众智、集众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