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宁国:强服务破“心墙”让难事变喜事

  征迁工作一直是困扰基层政府的难点问题。为解开这个难题,安徽宁国探索征迁模式改革,亮政策、严标准、强服务、全公开推进模拟征迁模式,成效明显。

  “走啦!走啦!大家搞快点,街道通知8点40分到,大家不要迟到了!”3月27日上午8点,宁国市河沥溪街道蔬菜社区第五居民组组长毛庆华就在家门口、居民微信群里吆喝着,召集74户户主参加一次特别的仪式。

  “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蔬菜五组居民吴洁和其他的73户代表一样,兴奋地赶到了河沥溪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今天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将与他们正式签约,74户居民的生活将彻底发生改变。

  受城市发展要素制约,河沥溪街道蔬菜社区基础设施落后,“车不到家,旱厕遍地,环境脏乱”的棚户区环境也一直是蔬菜社区居民心中拔不掉的刺。特别是2019年8月10日,蔬菜社区经历了宁国历史上罕见的洪灾,原本就薄弱的基础设施更是雪上加霜。灾后,宁国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了灾后大走访,倾听群众呼声,旨在解决灾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针对蔬菜社区的现状,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党政班子提出了改造一批、拆迁一批的总体思路,以改善蔬菜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结合棚改项目,借鉴先发地区经验,探索模拟征迁模式,提出了“两个百分比、四个集中”的模拟征迁思路。即根据群众意愿,对群众意愿高的片状地区试行集中测算、集中签约、集中搬迁、集中拆除的模式,公平公开公正开展征迁工作。

  模拟征迁工作启动以后,河沥溪街道办事处配置了经验丰富的工作组,边行边试不断创新、完善、固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推进模拟征迁。工作组通过一次次的会议和入户宣传政策,最终让群众知政策、懂政策、信政策。在政策执行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打消群众顾虑,坚持集中公开测算房屋征迁款并公示,明确采取抽签明确选房顺序、主动介入调解家庭内部产权纠纷、全陪护看房选房等细部措施,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办事处今天带我们去看房了,那个房子就在滨河公园那边,前面有一个长廊,幼儿园也近,还有一个图博馆。环境真的蛮好!以后小孩读书也方便。”征迁户向义红说道。在征迁组专人陪同征迁户到延福花园安置房进行了集中看房后,大家对安置政策、安置房屋情况、配套设施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你们不但管我们拆迁,还帮我们家庭调解纠纷,让我们家庭内部更和谐,你们真的做到了和谐拆迁。”拆迁户许某因为家庭老房子分配,家庭内部出现了一些分歧,征迁组立即介入调解,避免了家庭内部因房产分配发生矛盾。

  正是这样的一个个细节,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打开了群众的心墙,2019年12月底仅仅用了1个小时完成了该项目68户住房的模拟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受疫情影响项目被迫中断,疫情一解除工作组就立即开展工作,并最终在3月27日这天完成了74户1.2万余平米房屋的集中签约,74户户主在征迁协议上逐个按上了红手印,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

  “这次我们五组的征迁,政府真真正正把我们老百姓放在了心上,用细致的工作让我们老百姓依赖和信任,是真正的公开公平公正,让我们都能清楚自家和别人家的帐是怎么算的。感谢政府,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征迁户代表毛庆华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征迁户的心声。

  心墙是最厚的墙,阻断的是信任。心墙只有用心换心的服务,才能破开心墙,让难事不再难。下一步河沥溪街道将总结好模拟征迁经验,用公正的政策、细致的工作、贴心的服务全面推进2020年征收征迁工作。(周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