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只在此山中,情深“云”飞处!合肥举行清明共祭

  清明,是气清景明、万象新生的时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更是人们思亲缅怀、表达感念的时刻。3月28日上午,在合肥市大蜀山文化陵园内,由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指导单位的2020合肥市“清明云共祭”仪式温情举行。这是一场无人员聚集的集体纪念活动,也是合肥市首次通过线下举办,线上参与的清明共祭仪式。

  清明“云共祭”,首次网上办

  今年清明节正逢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在此形势下,民政部及各地民政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殡葬单位疫情防控及清明祭扫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和规定,鼓励和倡导采用网络祭扫等新方式。

  “在清明期间创新开展现场无人员聚集而网络互动参与的集体纪念仪式,可在倡导丧葬礼俗文明新风尚的同时,满足公众对逝者的告慰之情,同时追忆美德,传承精神文化,弘扬正能量。”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常务副总徐寒凝介绍说。

  据悉,自3月28日起,基于“福寿云”网络平台,包括大蜀山文化陵园在内的全国19家公墓单位和殡仪服务单位联动举行“清明,我们在一起——2020’福寿云’清明云共祭”。徐寒凝表示,清明“云共祭”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以充满“礼祭”仪式感的集体纪念活动,利用云直播技术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打通。

  “在5G时代下,网上祭扫网上纪念的创新形式,对于因各种原因无法到达现场的人来说,达成了心愿,了却了思念。而在今年的疫情之下,对于市民来说,选择网上纪念或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当他开启了这一新平台后,会发现网络祭扫也自有它的独到优势。”徐寒凝说。

  首创“祭文”,缅怀抗疫殉职英雄

  “清明,家国同祈,我们致敬先烈先贤。他们前赴后继、壮怀激烈,为国捐躯。他们报效祖国,襟怀品格,日月同光。今天,云共祭,致敬先烈先贤,不负万里山河。

  清明,齐心战“疫”,我们缅怀抗疫殉职的英雄、不幸感染离世的遇难者,还有因这场疫情而无法好好与这个世界告别的逝者。这伤痛,我们铭刻于心。今天,云共祭,向英雄致敬,向苦难致哀,生命就此定格,记忆在此追念,历史因此永恒。”这是云共祭仪式上,合肥“名嗓”万俊诵读的祭文。

  据介绍,今年合肥市清明云共祭仪式以“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为主题,同时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和殉职的英雄致敬,向罹难的同胞致以缅怀,并为云共祭首创了“祭文”。

  徐寒凝介绍说,他们对云共祭仪式的每个环节、步骤制定了标准规范和纪念主题,从礼仪人员的仪态服饰、祭扫礼仪用品、仪程步骤都逐一细化,使得传统的集体纪念仪式升级为具有人文内涵和统一范式的“礼祭”,全程庄重、温馨,使屏幕另一端的公众能感同身受;

  除了在线参与“云共祭”直播之外,市民还可以借助“福寿云”系统,在线上写下纪念文字、添加亲人照片、上传语音短视频、敬献虚拟用品,还能微信分享、弹幕追思,同时在手机上一键下达指令,提交“代我祭扫”的服务需求、网上自助办理业务等。

  清明期间“云”相聚,代客祭扫寄哀思

  清明节将至,根据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合肥市殡仪馆暂停现场祭祀活动。记者3月28日还了解到,为了代为传递广大市民致敬缅怀的情感需求,合肥市殡葬管理处组织四十多名职工在清明节前夕开展代客祭扫服务。

  代客祭扫服务包括擦拭格位、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等几个部分,每一下擦拭无微不至,每一朵鲜花满怀思念,每一个鞠躬充满敬意,整个服务流程在肃静庄重的氛围中进行。尽管疫情阻隔了脚步,但思念从未停歇,在这个特殊时期,让亲情以另一种方式“相聚”。

  除此以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关注“合肥市殡葬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祭祀,通过观看“居家祭祀礼仪”微视频,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追思先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张红艳 李晶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