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来了3年不到,村子变化不小

  2017年4月,汪涌接到任务安排,赴无为市石涧镇二龙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作为芜湖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进修二处处长,他没有任何犹豫。本来可以当年5月驻村赴任,但是他迅速将手头工作交接好,4月底就赶了过去。他说,脱贫攻坚奔小康不能等。

  驻村第一年贫困村就摘了帽

  通过入户与实地走访,汪涌发现,石涧镇二龙村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汪涌是个行动派,立刻寻求支援,新建4个供电台区,实现自来水全覆盖,为村民生活改善了条件,为村里创业打下基础。在他带动下,村里的内外道路也开始改造提升,“要想富先修路”在二龙村不是空话。

  尽快落实可行项目,带动乡亲们增收,在改善他们生活的同时激发他们的信心非常重要。在充分了解村里地形与气候后,他和扶贫队、村干部多次到小岗村等地调研,最终拍板种植“黑豆”这一适合当地种植,投入产出比高的经济作物。据介绍,黑豆作为健康食材,市场需求大,前景好。

  就在当年,二龙村就收获了20吨黑豆,这里的黑豆仔细看为“红皮青瓤”,是黑豆中的上品,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北京的客户带着车来采购,乡亲们心里火热起来。汪涌告诉大家,“只要用心,相信科学,二龙村就是块宝地,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17年当年二龙村就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

  多举措推动脱贫

  除了黑豆项目,汪涌还发现,二龙村荒山多,各家各户均有承包,但是各家各户几乎都没怎么利用起来。汪涌告诉记者,“当时看到这些荒山觉得非常可惜,用得好就是宝山”。 他立即组织村民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70亩土地,带动了20余名贫困户,除了土地流转、年分红带来收入,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劳动也有收入,就此一项每户年增收逾3000元。

  此外,他到村后争取驻村内企业的大力支持,为他们解决用工等实际问题时,也实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汪涌也没有忘记“老弱病残”,他们没法务工也没法发展产业。对此汪涌逐户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具体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协助他们申请低保、办理医药费报销,同时积极联系企业、社会爱心组织,发动募捐,通过政府兜底和捐款捐物,保障他们顺利脱贫。

  采访当日记者跟随汪涌到受帮扶村民家走访,一路上乡亲们见到汪涌都会亲切地打招呼。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燕告诉记者,“汪书记来了后就把村里当家,每周至少6天在村里,有时候甚至一个多月才回芜湖一趟,现在村里没有不认识汪涌书记的”。

  近年来,通过扶贫工作队招商引资,二龙村又兴建起山羊养殖基地,记者注意到山羊养殖基地还在不断扩建中,这势必又将推动二龙村的经济发展。当日,该养殖基地负责人看到汪涌来了就说,“以后村里秸秆我们收了,这里需要大量秸秆来加工成饲料”。

  加大对教育与基础设施投入

  二龙村党总支书记潘克楼告诉记者,“汪涌书记来之前,我们村集体‘财政赤字’,2019年我们村集体盈余近30万元。这两年有了一定收入后,村里在上级教育部门支持下,建设了新的二龙村小学,适度发展公益设施,加大对基础设施、村居环境的建设投入。”据了解,汪涌还积极争取市、县各级助学资金资助贫困户子女就学读书、他个人还资助贫困生助学4000余元。

  2018年夏天,由于一直缺乏资金,流经二龙村南、北山河缺乏疏浚,一场持续暴雨形成山洪、内涝。杨燕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2019年,随着村里经济持续好转,南、北山河疏浚资金得以落实,当年夏季持续暴雨“如约而至”,顺畅流走,“你再看看,我们现在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住房,比3年前也是大变样,汪书记也一直在践行既要村里经济发展,更要宜居环境”。

  今年疫情防控开始后,汪涌立即放弃休假赶到村里部署工作,至今该村经受了疫情的考验。随着疫情稳控,汪涌表示,将继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开展后产业发展,不断巩固苗木花卉、特色养殖,促进村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记者还了解到,当年得知芜湖市要下派干部来扶贫,乡亲们非常期待,但也有担心,“这个干部来了会不会水土不服”?事实证明,乡亲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不但脱贫了,而且脱贫致富梦正在实现。现在他们希望“汪书记再待一阵子”。记者 吴敏 文/摄

汪涌(右二)在脱贫户高开志家走访汪涌(右二)在脱贫户高开志家走访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