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6岁老人脸部惊现巨大肿物 安医大二附属院成功切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接诊了一位96岁高龄的孙奶奶,老人面部长着儿童拳头般大小的肿物,经过医护团队的努力,最终成功将其切除。

  一拖再拖,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已近百岁高龄的孙奶奶,身体尚属硬朗,但是三年前开始,她的右侧太阳穴位置开始出现皮肤包块,质地硬、表面还有脱屑。近半年来,肿块增大明显,范围扩大到右侧眼角和右上眼睑,直径约5-6cm、高于皮肤3-4cm,中央处出现破溃、流脓,导致孙奶奶不能侧卧,疼痛明显,给她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去年10月,家里人曾带她前来就诊,但是考虑老人年纪较大,没有下定决心住院手术。这一次前来就诊,是因为肿块已让孙奶奶疼痛难忍,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之前肿起来好大一块!很吓人,而且时不时会流脓、出血,平时生活和睡觉都不方便。”患者家属回忆道,直到过年前,肿物变得有些显眼,且局部皮肤有溃烂,眼睛都无法闭合。于是,家属找到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求医。

  妙手回春,成功切除“拳头”肿瘤

  经检查,孙奶奶脸上的肿物是面部皮肤恶性肿瘤。面对近百岁老人如此大面积、层次深的肿物,尽管施行手术切除的风险不小,但是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医护团队并没有知难而退。

  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科主任曹东升迅速组织科室人员对孙奶奶的病情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确定了手术方式,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制定解决对策,并与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充分沟通,最终制定了最佳的麻醉及手术方案。为尽力保障老人的安全,团队还邀请了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的专家共同会诊、评估风险、商议对策,确保手术成功。

  3月11日,经过细致、周密的准备,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副主任医师谢娟带领陈增红、张爽和黄丽等三名医师共同进行了手术。在麻醉医生与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顺利为老人家完成了面部肿物扩大切除术、带蒂皮瓣转移修复术和腹部取皮、植皮术。

  术后老人家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观察,两天后转回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据了解,目前老人家病情稳定,恢复良好,拟于近期出院。

  高度警惕,老年人的这些“小问题”切莫大意

  据主刀医师谢娟介绍,老年人在原有老年斑、脂溢性角化病、角化棘皮瘤和日光性角化病等基础上容易发生恶性病变,需引起重视,及时就诊或手术;小的肿块完全可以在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门诊局麻下手术切除,直接缝合,风险极小,愈合较快;如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易导致肿物扩大,切除后仍需植皮或皮瓣转移修复,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和不必要的损失。

  谢娟提醒广大老年人和子女,一定要高度警惕皮肤病恶变。大多数老年性皮肤病变是良性的,本身不恶变也不破溃,只是不美观;而自行搔抓、抠挤、烫洗等不良刺激可能会引起恶变,若皮肤溃疡长期不愈合、增生变色或者黑痣突然增大、破溃出血,则可能是恶变的征象,建议尽早就医。 (白寰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