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公示 安徽六地入选

  记者3月24日从省民政厅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名单进行公示,全国共遴选出107处森林康养基地,其中安徽广德县、霍山县陡沙河温泉森林康养基地、天柱山森林康养基地、石台西黄山富硒农旅度假区森林康养基地、金寨县茶西河谷森林康养基地、巨石山森林康养基地共六地入选。

  据介绍,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此次公示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县为单位申报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共21处;第二类是以经营主体为单位申报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共86处。其中,霍山县陡沙河温泉森林康养基地为第二类,位于霍山县上土市镇境内,地处大别山腹地,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高达76%,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一处天然氧吧。这里全年雨水丰沛,水源充足,温度适宜,平均气温为15.5℃。冬暖夏凉,十分宜居,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

  核心区位于陡沙河村,占地面积22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有温泉中心、国医馆、汤屋、客栈、温泉博物馆、小镇客厅、西山药博园、中医特色医院等若干项目。西黄山富硒农旅度假区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森林覆盖率达到86.4%,水质达到国家1类饮用水标准,负氧离子浓度年平均值达到10000个/立方厘米,森林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富硒,茶园面积达1.5万亩,森林康养配套设施齐全,服务能力与接待水平高。基地呈“一核,两轴,四大片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核”即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两轴”即水上游乐动感轴和乡村休闲养生轴,“四大片区”即以西黄山茶博园为核心的茶文化聚集区、以桃山溪农场为核心的富硒田园观光区、以固元桥为中心的民俗文化休闲区、以秧田坞为中心的富硒康养原始农耕体验区),充分发挥了保健养生、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山地运动、户外娱乐、民俗体验等综合功能,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中医养生保健品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