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本来要几天出一次门大量囤菜,现在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开了,方便不说,进货渠道稳定,价格还便宜,咱们的菜篮子丰富了许多!”3月24日一早,合肥市民汪女士来到颐和阳光100农贸市场买菜时,开心地说道。

  近日,合肥又有颐和阳光100、燕园优购农贸市场、淝滨农贸市场、凤凰城菜市场4家农贸市场开门营业,给市民购物带来了便利,市场也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请各位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排好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分批次进入市场。”位于潜山北路的燕园优购农贸市场作为五里墩街道辖区首个复工的农贸市场,严把疫情防控和进货查验关口。整个市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有一个进出口,并有专人负责,居民进入市场要实名登记,并由专人测量体温。市场专门制作了可回收使用的通行证,消费者15人为一批,出来的人把通行证统一交由工作人员分发给下一位,分批次放行。农贸市场门口还设置了一米线,后面的人需要站在一米线外等候。

  为了减少人员在市场内聚集,燕园优购农贸市场严格控制上午8点到11点30分,下午2点30分到5点30分的开放时间,规定商户按时出摊收摊。“我们进场的时候,市场管理人员已经把摊位卫生打扫干净,边边角角都仔细喷洒了消毒水。”摊主张女士说道。开市经营期间,市场方做到两小时一次消杀作业,并确保通风状况良好。据负责人介绍,针对可能出现检测到体温过高的消费者的情况,市场内还设立两处临时隔离安置点,同时配备了若干防护服。

  “之前市场负责人在群里通知我们延迟复市时间,想到以疫情为重我们经营户都表示理解支持。但是随着天气渐暖,蔬菜长势喜人的同时也让我们犯了难。”辖区另一家颐和阳光100农贸市场经历了两次主动性延期,于3月17日做好相关准备,正式复市。经营户金先生向记者说道。“好在现在市场恢复营业了,附近居民多,蔬菜熟后直接采摘下来运进城里卖,新鲜的蔬菜瓜果不愁卖不掉了!”

  “应街道关于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约谈会要求,我们3月1日就开始和商户建立微信工作群,在群里转发政府对我们农贸市场的防疫工作要求,认真准备防疫储备物资,提前做好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市场一共39个经营户摊位,已到场35户,其他4户因个人原因暂缓复业。”颐和阳光100农贸市场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农贸市场入口处看到,排队的市民依次扫描安康码,显示为绿色才能进入市场内。

  前来巡查的五里墩街道城市管理部执法队员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进入平稳期,但是随着农贸市场复工复业人流量逐渐增多,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农贸市场的日常消杀通风是必须的,结合安康码的使用和分批次限流等措施,我们在日常执法巡查过程中,也会协助农贸市场方面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据了解,为了协助农贸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里墩街道还为农贸市场送去了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全方位助力农贸市场复工复业,城市管理部积极协调配合,保障和指导市场正常运营。(王晨曦 周先荣 季云冈 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