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地坍塌致1工人死亡! 庐江新二中项目叫停整顿

  2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庐江县新二中项目近日在施工中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停工整顿,接受事故调查。

  据了解,3月12日,庐江县新二中项目雨污水管道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1人因工地坍塌造成死亡。经检查发现,该项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未按规定编制施工方案,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野蛮施工;涉嫌违法转包工程,超资质承揽业务,拒不落实主管部门停工指令,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另外,该工程现场还存在管理混乱,防护措施缺失,安全体系失控等情况。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停工整顿,接受事故调查。庐江县新二中项目的建设单位庐江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及安徽星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肥所有在施项目,监理单位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肥所有监理项目全部暂停施工,排查整治安全及防疫工作隐患,整治完成后报工程监督机构复查,未整改并复查合格一律不得复工建设。与此同时,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约谈庐江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星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责令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星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该市安全例会上做反思发言。

  据悉,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还建议庐江县政府责成庐江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对项目相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理。并建议省住建厅抄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暂扣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许可证》30天,暂扣项目经理陈燚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6个月。对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记不良行为一次,不良行为记录公布期间,禁止其在合肥市行政区域内承接新的工程项目。对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记录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记录一次,不良行为记录公布期间禁止其在合肥市行政区域内承接新的工程项目,责令项目总监刘岩停止执业6个月。对涉嫌违法转包工程、超资质承揽工程的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按照要求,合肥市建设部门将加大督查暗访频率,对发现工程监督人员工作不认真、履职不到位、敷衍了事的,将一律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