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怀宁:奔走在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上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坚持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围绕“准实”要求,下足“绣花”功夫,落实帮扶责任,激发内生动力,带领大家奔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3月20日一大早,怀宁县公岭镇铁炉村的贫困户谢传杰,来到蓝莓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务工。

  “在这干活一天能挣55元,离家近,还能照看家里,真是不错。”谢传杰一边栽种蓝莓苗一边说。在铁炉村这块200多亩的蓝莓种植基地里,像谢传杰一样的贫困户有10多名。

  “有几个贫困户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疫情发生后,他们不能外出,就被村里和镇里介绍来到基地务工,都说比在外出好多了。”基地负责人郑久祥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对于贫困人口基数较大的67个非贫困村,怀宁县安排67个县直单位对口帮扶,压实帮扶责任,全面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怀宁县还抓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实行稳岗补贴、就业补贴等制度,加快扶贫车间建设进度,优先聘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怀宁县经人社和扶贫部门认定的12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吸纳247名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51人。同时,怀宁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发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临时性公益岗位880个,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成为扶贫干部们的必备“功课”。

  连日来,在江镇镇新合村,通过进村入户的形式,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真实发展意愿,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产业。

  “我们村现有42户贫困户,符合发展产业29户,有发展意愿的29户。”新合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冯书发说。

  而在凉亭乡源潭铺村蛇塘组,120亩的无花果基地春意盎然。去年该基地带动23户贫困户合作种植,为周边30余户家庭提供务工收入,为村集体年增收7.8万元。

  “说一千道一万,让群众脱贫增收,腰包鼓起来,才是扶贫的核心。”源潭铺村第一书记李群林介绍,该村较为偏僻,村民大多种植水稻等传统作物,近年来,李群林和村干部不断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入股经营,发展无花果种植、樱花种植、牛羊养殖、粮油作坊等产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保障。(韩震震 檀志扬)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