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疫情导致金融危机?对A股影响几何?四部门回应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引发高度关注。疫情会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吗?对于我国经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回答社会关切的问题。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目前断定全球已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30%左右。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看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

  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目前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是充足的。我国金融体系的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的恢复都展现了非常好的势头,这些对改善市场预期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银行保险业影响不会太大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

  这次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加上国内经济确实存在下行压力,我们的判断是,这肯定会对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影响不会太大。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是很平稳的,没有迹象显示风险突然爆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银行业保险业还会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数据来看,全国的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风险也已经从原来的发散状态转为收敛。近三年来,银行业总共处置的不良贷款达到了5.8万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高风险业务压降了16万亿元,一批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已经得到了有序处置。

  外部环境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从我们上市公司调研情况看,复工率已超过了98%,这个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近期外资流出对A股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由于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可能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资料图:某证券交易大厅的股民关注大盘走势。资料图:某证券交易大厅的股民关注大盘走势。

  适当放宽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30%的限制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

  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了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下一步,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资本市场改革不会受疫情影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工作不会受疫情的影响。关于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一定阶段的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创业板改革会重点抓好注册制这条主线,同时会在其他一些方面,包括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展示100元人民币。 张云 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展示100元人民币。 张云 摄

  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7附近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近期受国际疫情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总体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计未来还是在1: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是稳定的。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货币和金融条件将成为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通的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将会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度贬值基础。

  货币政策宽松会不会有更大的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下一阶段,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目的是要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整体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继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 (整理:上官云 张旭 郎朗 左宇坤 任思雨 程春雨)(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