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人机“喊话”垂钓者:这里危险 请您离开

无人机正在对钓鱼者进行“狂轰滥炸”无人机正在对钓鱼者进行“狂轰滥炸”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师傅,您上方是高压线路,请立刻离开!不要在此钓鱼!”3月21日,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在云谷路220千伏肥慈线路下方垂钓的市民进行喊话劝阻。

  春暖花开日,钓鱼正当时。随着疫情逐步转好,市民们纷纷出门踏青游玩,不少鱼塘、河道沿岸都出现了垂钓“大军”。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不少人忽略了头顶的高压输电线路,或明知危险、却始终存在侥幸心理。每年在全国各地,因线下垂钓造成的触电伤亡事件时有发生。

  “以220千伏线路为例,实际上一旦距离在六米以内,就有可能对你放电。”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任路健介绍。目前合肥市35千伏以上高压输电线路下方水塘、河道达1384处。自今年2月起,他们采取“地毯式”巡视,重点区域安装硬隔离式围栏;修补、新增“高压危险、禁止钓鱼”等警示牌,确保百分百全覆盖。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加巡视频次,及时劝阻线下垂钓等各类不安全行为。

无人机正在对钓鱼者进行“狂轰滥炸”无人机正在对钓鱼者进行“狂轰滥炸”

  为了进一步提升安全管控系数,在重点区域加装智能预警装置,可通过红外微波实时监控,一旦有人非法闯入立刻启动声光报警,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后台进行喊话劝离。目前,这套装置已在全省电力系统内进行推广,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线下钓鱼行为超过700次,大大降低了触电事故发生率。

  “请您立刻离开,请您立刻离开,上方是高压线,这里危险!”正在钓鱼的市民抬起头,只听见响亮的喊话声,却并没有见到工作人员。一台无人机在空中盘旋着,不停的“魔音灌耳”,吵得让人心神不宁。直到市民收拾东西离开,无人机又飞向下一个钓鱼者继续“狂轰滥炸”。

  据路健介绍,人工对高压线路通道进行巡视效率较低,直接劝阻钓鱼者又容易发生一定摩擦,或是出现市民根本不为所动的现象。为此,在利用无人机做好智能运维巡视同时,合肥供电公司积极拓展其功能,辅助做好线下安全宣传工作。“工作人员在远方进行操作,通过显示屏了解现场情况,及时喊话劝离垂钓者,这种方式自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李岩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