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种下满坡树 走好脱贫路——全椒县发挥林业产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三月春光正好,在全椒县六镇镇孙家村和草庵村交界处的一块山坡地里,20多名工人正忙着栽树、浇水。

  挖好一个直径50厘米、深40厘米的土坑,底部铺上一层有机肥,放上树,用土培实,再浇上水,一棵树就种好了。68岁的陈继云才种了三棵树,脸上就开始冒汗珠,但手上的活一点没慢下来。

  “干活儿好,一天一百块。”陈继云咧着嘴笑。以前,老陈可笑不出来。她和老伴儿指着15亩薄地生活,除了种水稻还是种水稻,一年累弯了腰挣不到多少钱,但一家人勤勤恳恳,日子也还过得去。没成想儿子突然得了重病,腿部肌肉萎缩,离了拐杖路都走不稳,老陈没少操心。经治疗后,儿子病情好转,老陈说,“我儿子去年已经在公司开挖掘机了。”

  老陈口中的公司是去年才成立的安徽亿通苗木有限公司,草庵村的两名“90后”流转了六镇镇孙家村和草庵村6个村民组的5000多亩地发展精品乡土树种培育。从去年11月份开始,按照县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对土地进行高标准深翻、深耕、四面抽沟,到现在已种植苗木面积达3000多亩。“公司员工150人,今天干活的有50人,还有一拨人在下面地里种树。”公司法人陆阳介绍,像陈继云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公司里有25户,流转土地300亩左右。

  这是全椒县近年来积极发挥林业产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生动缩影。据了解,全县现在有228名贫困人口在林业企业就业。除了发展精品乡土苗木,全椒县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棵树”(薄壳山核桃)品牌,发展林业站技术优势,落实“一林一枝”,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工作。指导各镇结合扶贫到村到户项目,重点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隙地和宜林承包地种植薄壳山核桃,全县共有411户贫困群众栽种薄壳山核桃折合面积541.4亩。

  “6公分的榉树种上三五年能长到17公分,一棵树至少3000元起步。”陆阳看着满山的树苗充满信心,不久,这里将是满山绿色。通讯员望 勤 本网记者王 琼

  来源:滁州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