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市贵池区:产业扶贫浇灌乡村振兴之花

  翻耕田地,整理沟渠,清除枯萎的丝瓜藤……这些天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尚书村贫困户杨花云又开始忙活了起来,她正和大伙儿在基地为今年种植丝瓜络做准备。

  2017年尚书村成立了丝瓜络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共200亩,通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共有八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干活,杨花云就是其中一位,“过去我没有工作,家里很穷,后来村里介绍我在合作社做事,一天能挣上100块钱,”对于这份工作,杨云花感到很珍惜,2014年家中因病致贫,如今在村里的帮扶下,每天都过的有盼头,2018年杨云华一户顺利脱贫。

  “丝瓜络既是中药材,又是新型环保材料。”尚书村党总支书记杨雪飞介绍说,丝瓜络经过加工制作,可以做成有机布鞋、儿童枕芯、高级浴具等多种不同用途的生活用品。丝瓜络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浙江客商前来合作,经过前期考察,2019年1月尚书村申报了丝瓜络深加工扶贫项目(扶贫车间),与浙江客商签订了五年的租赁合同,四万元的租金打入村里的专用账户,用于贫困户分红和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同时扶贫车间还带动了当地一名贫困户就业增收。

  “去年我们合作社总收入三万多元,效益还不错,今年计划把丝瓜络的种植面积再扩大50亩,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按照扶贫项目收益用于扶持贫困户的要求,尚书村对全村80户贫困户,按照每户300元总计发放2.4万元资金,剩余资金作为合作社和村集体后续发展资金。

  “现在发展真是一年比一年好!计划今年贫困户的分红还会再提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书记杨雪飞介绍,除了成立合作社发展丝瓜络种植,尚书村还结合村情大力发展山油茶种植、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每年村集体经济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全部用于扶贫事业的发展上。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重点,产业兴旺始终被摆在首要位置。在贵池区牌楼镇穿山村,经过疫情期间短暂沉寂后,一家年产值上亿元的茶企开始恢复生产,总经理聂正茂正谋划即将到来的采茶季,“除了订单生产,照惯例,我们企业每年还会定点收购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生产的茶叶,帮助他们解决茶叶销路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

  这家民营企业在2018年被评为“全省产业扶贫十佳企业”,目前解决了九名贫困户就业难题,同时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了当地一百多名贫困户参与分红,每位贫困户能分到3000元。

  产业“造血”,才能让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据了解,今年贵池区将继续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即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计划2020年培育自种自养贫困户3000户,建设贫困村扶贫园区14个,推进5个贫困村主导产业“一村一品”达标,产业发展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以上,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具备条件贫困户的80%。(杨赛君 刘喜枝)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