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车队长的“白+黑”

  随着安徽省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小区居民凭证进出不再限制次数,而沿街商户门前围挡逐渐拆除,商户和市民都很开心。3月18日,记者分别到公交首末站与社区卡口走访发现,“不盲目乐观,不掉以轻心”仍是广大市民的共识。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天门山西路的1路、47路首末站。说明来意后,有准备出发的司机指引我们找到了傅吉桂。傅吉桂是1路、47路公交线路队长,他正拎着装有消毒液的喷壶在一辆待出发的公交车内消毒,同时检查有没有车窗被关闭,固定螺丝有没有松动。

  他告诉记者,“现在形势看起来已经好转,但是我们公交线路上还是不敢放松,还是在按规定动作防控”。记者了解到,作为车队队长,傅吉桂每天4点半起床,5点到两条线路的首末站,第一件事就是给即将出发的公交车进行消毒,紧接着盯着给驾驶员测体温,扫安康码、挨个让驾驶员使用测酒仪检测,再反复叮嘱驾驶员行车安全,同时注意让乘客扫安康码,对没有手机的乘客书面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傅吉桂说,“现在风险等级下调,我们一天对公交车消毒约在3至4次,每天要使用十几壶消毒药水,前一段时间,每天喷洒消毒的频次还要高一点,毕竟我们1路和47路都是比较长的线路,责任比较大”。

  傅吉桂还自己买了一个螺丝刀,每趟车回来他除了消毒外还会查看有没有窗户螺丝松动,遇到有松动的就拧紧,“现在绝大多数乘客还是比较理解,知道行车期间要保持通风”。看着车内的美丽装饰,傅吉桂挺自豪,“主要是我们司机自己操作的,大家都在积极向刘卫娣线路看齐,我们是1路车,是芜湖最早的公交路线”。王玉根是1路班线的司机,他当日休息,但还是乘着休息日赶来洗车并对轮毂等处锈迹进行清除修补,“平常工作起来没时间,大家这么做都是给傅队长带动起来的”。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白天本职工作,傅吉桂晚上下班后还会在社区的一处管控卡口担任志愿者。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弋矶山街道红星社区红旗园小区管控卡口。果然,傅吉桂在卡口上,趁着人不多的时候,他泡了一桶方便面。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单位事情多,回家来不及他就会带方便面到卡口,抽空吃。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傅吉桂就住在本社区,早在疫情防控开始没几天,傅吉桂听说一线人手紧张,他主动找到社区。社区考虑他白天有本职工作,便安排他在离家比较近的红旗园卡口,“有些居民志愿者因为复工等原因已陆陆续续离开,傅吉桂依然在这里,每天过来比本职工作还要固定”。

傅吉桂每天对车辆进行消毒傅吉桂每天对车辆进行消毒

  据介绍,傅吉桂基本上风雨无阻,每天下班后6时许到卡口,然后会在小区巡视看看有无异常,然后他会在卡口值守,检查本小区居民凭证,对外来人员予以登记。22时左右,傅吉桂和往常一样,打了个电话回家,叮嘱家人早点睡。他告诉记者,“这两天晚上要好多了,有个取暖器烘一下就会很暖和,前一段天气太冷,实在受不了,我是23时左右交班,而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派干部要坚持到次日早上,真不容易,我准备坚持下去,哪一天这个卡口正式取消,我才会结束这段志愿者工作,干事情要有始有终”。

  就在采访完傅吉桂回去后22时许,记者浏览到最新信息,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从即日起解除封闭式管理,对低风险人员,经体温检测正常的,可自由进出。3月19日,记者注意到,各小区管控卡口还未解除。包括红星等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暂时保持不变,居民也基本上比较理解,落实解除应该是一个有序渐进过程”。记者 吴敏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