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铁路进入设备“春检”时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道岔尖1缺口左移0.5mm。”“2#道岔心轨拆检正常、钢轨无裂纹。避雷器检查状态良好。”3月19日1时,沪昆高铁沪杭段松江南站内灯火通明,上海高铁维修段沪杭高铁综合维修车间24名工人按照分工争分夺秒做好线路、电务、供电等基础设备的养护维修,这是该段春季设备检修中的繁忙一幕。

  杭州工务段组织260余名精干力量对乔司站驼峰进行清筛养护施工。吴浩存 摄

  “对铁路设备进行精细‘春季体检’,及时消除健康隐患后,高铁运行将更安全,旅客乘车将更舒适。”在现场指挥作业的沪杭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主任张勇说。

  梅花满放春来早,精检细修作业忙。入春以来,长三角铁路抢抓春季设备检修的黄金期,以客车安全为重点,集中动车组、机车、车辆、线桥、牵引供电、信号等近40家运输保障单位的力量做好设备设施保养检修,确保铁路各项设备“健康”运行,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的运输保障。

  南京南动车运用所职工为动车组空调“清肺排毒”。彭鑫鑫 摄

  徐州机务段检修车间职工在对库内机车进行全方位检修。李文伟 摄

  南京动车段主要负责江苏、安徽地区9种型号、近300组标准动车组的运用和检修任务。3月4日起,该段南京、南京南、合肥南、徐州东四个动车运用所对所有动车组逐列进行春季整修。除了要恢复动车组技术状态、消除“亚健康”外,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该所还制定了全面细致的空调机组检修消毒计划,为空调“清肺排毒”,保证载客时车厢内的空气清新、安全。

  徐州机务段检修车间职工在对库内机车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李文伟 摄

  负责上海、浙江地区客车检修维护的上海车辆段确立了“设备良好、环境舒适”的标准,对客车座椅、卧铺、电茶炉、厨房设备等服务设施开展全面技术整治,并以厕所间、集便器等设施为整修重点推进“厕所革命”。除了对厕所、洗脸间给水管系进行重点整修外,还对全部真空集便器进行状态检测维护,确保抽空时间不超过70秒,同时将厕所透气板、厕所扶手全部改装为不锈钢制品,翻新厕所玻璃钢地板,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春检期间,该段计划整修客车1245辆、动力集中动车16组。

  乔司编组站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编组站,所有从上海、浙江发往华中、西南方向的货物列车都要在此进行重新编组和发车。为保证各类重点物资能顺利通过乔司站及时发往目的地,杭州工务段组织管内海宁、乔司、萧山、杭州线路车间共4个车间、260余名精干力量,利用每天210分钟的“天窗”封锁时间,对乔司站驼峰部位进行线路和道岔的清筛养护施工,清除铁路路基部位的渣土,改善列车运行条件,确保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无阻。

合肥电务段黄梅信号工区职工为道岔“体检”。高艳侠 摄合肥电务段黄梅信号工区职工为道岔“体检”。高艳侠 摄

  合肥电务段担负着安徽境内京港、郑阜、合蚌、合宁、宁安、京九、淮南等26条铁路线路、2721公里营业公里、235个站场信号设备养护维修重任。该段抓住信号设备随季节性变化的规律,对操作频繁、天气变暖容易出现的安装螺丝松动、道岔动作曲线不良、轨道电路电压变化大等设备问题重点检查整治,保证信号设备“检查一项、整治一项、鉴定一项、优良一项”。3月1日至今,该段通过集中监测、春检春鉴共发现解决设备问题3037件。

  “复工复产,交通部门是‘先行官’。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全面做好设备设施的精修细检,以优良的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和旅客运输创造良好的条件!”铁路上海局相关人员介绍。(路轩 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