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0利率!美联储再次大幅降息,能否提振股市?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的愿望在15日实现了!

  美联储当地时间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有媒体称,这一利率区间实际上就是0利率。

  降息+量化宽松,美联储有点急

  这是不到半个月时间,美联储再次大幅降息,下调100个基点!3月3日,美联储曾宣布大幅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储备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1%-1.25%。

  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降息75个基点,到0.25%-0.5%区间。《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美联储此次降息表明他们正在变得激进,试图用尽可能多的方式放松信贷,并且“快速、立即行动”。

  不只突然大幅度降息,还重启了“量化宽松”政策,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这一措施并不常见。2008年至2014年间,美联储曾3次实行大规模买进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摆脱金融危机。

  美联储声明说,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发挥着中心作用。为支持上述两种债券市场的平稳运行,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还将把持有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所有本金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

  特朗普祝贺美联储这么做,“我非常高兴”

  在美联储降息前的13日,特朗普对美联储喊话,“美联储最终必须把利率降至与其他央行相当的水平”。此前,特朗普也曾多次呼吁美联储领导层降低利率,以更有效地应对危机。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欢迎美联储在新冠病毒蔓延的背景下,降低关键利率的决定,称这是“跨出了一大步”。

  据报道,特朗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评论降低利率决定时称:“我祝贺美联储这么做。这对我们国家来说很棒。”

  特朗普称,“我不得不说,我非常高兴。(美联储)他们没有选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分四步完成,而是选择一步到位。”“我认为,市场人士应该感到非常兴奋。”

  美联储为何再次降息?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全球金融市场也受到明显影响。现有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充满挑战的时期。

  北京时间,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被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战锤懵,上演“黑色一星期”,有华尔街人士都叹言“市场进入无人知晓之境”。

  由于股市暴跌,上周道指跌10.36%,纳指跌8.17%,标普500指数跌8.79%。欧洲多国股市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周跌幅。日经225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5.99%,创2008年10月10日当周以来最大周跌幅;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3.17%,创近7年半新低。

  美联储一月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的数据显示,近期能源领域遭受压力,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已经下降,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美联储声明称,在确认美国经济经受住近期事件考验、并朝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向前进之前,基准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

  降息能否提振股市?

  在美联储此次降息前,英国、挪威央行已经在上周宣布降息,欧洲央行上周也宣布加大量化宽松,年底前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启动新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全球重要股指一周(3月9日-14日)涨跌情况汇总全球重要股指一周(3月9日-14日)涨跌情况汇总

  13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最新声明中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

  东北证券研究所指出,新一轮的全球降息潮已经开启。“需要警惕的是,日本和欧洲的货币政策目前处于负利率和零利率的状态,降息空间极小且效果甚微。”

  国泰君安团队认为,此轮降息过后,留给全球央行的后续降息空间非常有限,但参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原话:“我们认识到,降息不会降低感染率,也不会修复断裂的供应链”,降息带来的流动性可能难以抵消疫情对需求的冲击。

  “现在市场上最大的问题不是病毒疫情,而是新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坦白的说,它很可怕,确实击溃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CapitolSecuritiesManagement公司首席经济策略师KentEngelke表示。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2个基点,美股道琼斯指数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双双大幅下跌,再次熔断。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16日发文点评称,美联储全力以赴。美联储已经打完了大部分子弹。市场只剩下裸奔,美股期货再次熔断式暴跌。观察标普是否能守住前低2480点。基本上,全球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作者:程春雨 谢艺观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