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复工潮来临 合肥火车站客流量超过合肥南站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的稳步复工复产,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合肥交通枢纽——合肥火车站返肥、出城人流量日益增多。3月15日,记者从合肥火车站了解到,昨天该站发出旅客人数为13377人,到站旅客26851人。近斯数据显示,作为火车、高铁、动车同时运营的综合性车站,从合肥站进出合肥的旅客流量均呈递增趋势,且高于同期的合肥高铁南站流量。

瑶海医务志愿者在进站口服务旅客瑶海医务志愿者在进站口服务旅客

  “我们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但是工作准备和应对是没问题的。”瑶海区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刘剑介绍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合肥市防指办和瑶海区防指办统一部署要求,该区卫健委紧急成立了合肥火车站新冠肺炎防控体温监测工作组,并指派区卫生监督所负责培训督导以及协调监测组入驻火车站工作,与铁路部门、合肥火车站综管办等部门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为800万合肥人民群众“守好门、站好岗”。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瑶海区组建的检疫力量分布在合肥火车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既能有效防输出,亦能有效防输入。刘剑说,目前他们已经安排了两批由专业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混编旅”上岗,以弥补合肥火车站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现状。第一批25名、第二批24名医务工作者均是来自瑶海区各公营或私立医院、个体诊所的专业人员,他们先后于2月10日、3月1日二上岗,成为合肥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两面坚盾。

  “我是一名从事临床多年的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防疫工作也是我应尽的义务。”59岁的卢文军是这批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是瑶海区卢文军诊所负责人和执业医师,疫情期间他主动关闭了自己的诊所,请战做志愿者。他说参加过2002年非典防疫一线流调工作,在应对疫情防控等措施上有经验,应急状态下可以发挥一下个人经验。他还自备了一些防护器具以减轻目前防护物资压力。上岗后,卢文军主动担起了合肥火车站医务志愿者的临时指导员兼第二小组组长,下班后暂住在自己的诊所里,主动做起与家人隔离。

  来自合肥第二人民医院的志愿者葛馨的岗位更为特别。她的职责是第一时间接收所有从合肥火车站出站的境外入肥人员。她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目前合肥站境外人员返肥检疫防控压力在增大,应对措施也按照卫健部门的要求在严格落实。

  当前,合肥火车站进站共有三道关,第一道即是由专业医务志愿者组成的体温检测关,第二关是旅客身份验证,第三关是安检。出站则需要通过两关,第一关依然是由专业医务志愿者组成的体温检测关,第二关是瑶海区火车站管理办志愿者负责的旅客出站检疫、安康码扫描登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关堂所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