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工地塌方3人被困 消防员徒手挖人

消防队员紧急救人消防队员紧急救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2日15时许,合肥市庐江县一建筑工地上,三名工人正在安装排水管道时突然遭遇塌方。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消防救援站紧急赶赴现场。

  消防员到场时,发现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上,三名工人大半身子都被埋在一个距地面5米深的土坑里,工友们正在组织自救,利用大型挖掘机清理埋压在三名工人周边的大石块。

 消防队员紧急救人 消防队员紧急救人

  为防止发生二次坍塌,消防员立即上前叫停。指挥员常青上前查看三名被困人员的情况。

  “你的腿有知觉吗?你动一动看看!”

  “我疼,疼!”

  “没事没事,有知觉就没事,你别急我们来救你!”

  指挥员常青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安慰被埋工人。

  经询问,消防员得知,坍塌发生前,三名工人正在施工作业。险情发生后,3名工人被埋压在距离地面约5米处,勘查后发现,其中一人腰部以下被一个大型石块挤压,另外两人腿部被泥块和砂石卡住。三名工人脸色苍白,其中一名工人已经没有什么意识。

  情况紧急,消防员们立即展开救援。由于现场环境复杂,被困人员被卡部位均有大石块,很难移动,且周边泥土松动,如采用大型机械随时有再次塌方的可能。

  为确保安全,尽力缩短救援时间,常青先让队员们取来木板对周边泥土进行固定后,再徒手挖掘、清理散落在被困工人身边的小石块。

  挖着挖着,土坑里出现一些较硬的泥土和大型石块,人工无法搬动。为防止长时间挤压对被困工人造成伤害,在确保被困工人安全的情况下,消防员们取来撬棍和电动混泥土破拆机,分为3个小组同时开始实施营救。

  为了争取时间,队员们一边用电动破拆机和撬棍对大型石块和泥土进行破拆,一边徒手搬运清理小型的砂石。其中,两名被困工作情绪越来越激动,队员们不断安慰“没事、放心,一会就把你弄出来,别怕!”

  半个多小时后,三名工人被救出,等候在旁的120急救人员将三人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王玮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