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家住凤凰城的肖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其到家门口的一家药店购买降压药,结果店员告诉他必须凭处方购买。他有些纳闷,降压药与疫情又没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如此?

  肖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85岁,住在凤凰城北岛,服用降压药非洛地平已多年,平日里会到小区门口的一家药房购买,“以前买药时均未要过处方,这次去买的时候却被要求提供处方,让人觉得很不便,我了解了一下,现在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购买咳嗽、退热等药品需要凭实名登记等,降压药并非这一类为什么要这么严格?”

  记者就此与该药房取得了联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按照政府相关要求来执行的,所以希望老人能理解,不是我们要故意为难居民”。随即记者与凤凰城所属社区取得联系。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是有规定,需要凭处方购买,不过应该与疫情防控关系不大”。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为什么购买非洛地平要凭处方,记者又与芜湖市药品医用耗材管理中心取得联系,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洛地平的确是处方药,药房按照规定要求顾客凭处方购药是正确的,这是对用药者负责任的做法,并且凭处方购药也有利于医生及时掌握病患状况,最终还是有利于患者”。

  当日,记者将所掌握信息反馈给肖先生,他表示,“现在到医院去开处方还是有些担心”。记者转告他,凭处方购买处方药是对自己负责,还是需要尽快适应这一要求。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