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量下体温……36.3℃,麻烦你再出示一下安康码……”昨天,是芜湖餐饮行业恢复堂食的首日。因为前期准备充足,很多老字号餐饮企业第一时间开门迎客。虽然市民许久未在餐饮店吃吃喝喝,但是餐企并未出现火爆场面。记者现场走访也发现,顾客都主动配合堂食需求,自觉测量体温,填写信息登记表,展现了一名“吃货”应有的高素质。

  一丝不苟 防疫举措很放心

  餐饮企业恢复堂食的消息传出,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昨日上午9点半,在晓马烤鸭店,记者看到已经有好几位顾客正在就餐。在店铺入口处,工作人员对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顾客使用免洗洗手液进行消毒,方可进入堂食。进入大厅后,服务员引导食客间隔就座。据店铺负责人介绍,上午餐厅已经全面消毒,顾客就餐结束后,他们还会立刻再消毒。

  住在附近的马先生说,昨日听说我市开始限制性开放堂食服务,上午9点多就来了,打算吃碗面条。“看到餐厅服务员的消毒工作做得很到位,口罩、手套一样不少,觉得很放心。”

  “根据复工复产要求,早前我们就逐步恢复了外卖和外带业务。各项防疫措施,我们也早就做足准备。得到可以堂食的通知后,我们也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经营,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店铺负责人表示,目前店铺客流量还不大,“堂食主要提供的还是各种面条,虽然已经有顾客前来就餐,但和以前相比,客流量肯定还是明显减少的,很多市民还是选择打包带回家”。

  减少台桌 距离产生安全

  位于凤凰美食街的四季春是不少芜湖人吃饭的首选之地,是首批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之一。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铺内的大堂已经重新布置,减少了圆桌的数量,本来可以提供10人就餐的圆桌,只摆放了5张椅子,整个大厅内非常宽敞。每天大厅、包厢都定时消毒。而堂食区域内,工作人员张贴当日的消毒情况表,以便接受顾客的监督。当有顾客想要进入时,必须先进行体温测量,并查看绿色安康码后才可进入。

  据了解,自3月10日起,四季春目前的堂食主要有包厢和大厅服务,如果市民前来吃早餐,那么是不需要预约的,如果是想吃中餐和晚餐,那么最好提前拨打电话进行预约,以便错开就餐高峰期。“就餐位前后左右间隔一米以上,并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和座位。”四季春负责人张东昌告诉记者,此外,根据规定,四季春有通风条件的包厢也对市民开放,但同样必须隔位而坐,每桌登记一名顾客信息。客人就餐结束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顾客,推荐使用手机扫码付款。

  安全第一 严格限制顾客比例

  11时30分,位于天门山西路六朝居老面馆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店内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指挥市民测量体温,随后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后,引导顾客到达指定位置就餐。店内原本4人就餐的座位,也仅提供给两位顾客用餐。在点餐处,记者看到有十几个不同的面条浇头供市民选择,为了给市民更多选择。

  “在恢复外卖营业后,不断有市民咨询什么时候可以堂食,为了防疫需求,我们一直让顾客等一等。”六朝居老面馆负责人陈雪根透露,他们也希望能尽早恢复堂食营业。在得知可以恢复堂食,他们也第一时间做足准备。“中午的时候客人非常多,但是我们严格规定顾客比例,保证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因此,才在店门口看到即使店内有余座,依然让顾客在外等候。“顾客吃完后,我们会立刻进行消毒,再安排下一波顾客用餐。”

  “目前,我们面馆已经恢复了24小时营业,虽然晚间顾客人数比以前有所减少,但是作为餐饮企业,还是希望可以满足更多市民需求。”陈雪根同时表示,对于来店内就餐的顾客,还可以免费领取口罩。

  循序渐进 谨慎恢复堂食服务

  昨天中午,在芜湖百年老字号耿福兴店门口,记者看到酒店的大堂尚未完全开放,旁边外卖窗口继续对外营业。走进去,可以看到小厅内已经逐渐恢复堂食。“我们不急着一次性全面恢复堂食,在我看来,恢复堂食也要持谨慎态度,循序渐进,做好充足的准备。”耿福兴总经理高述红表示,恢复堂食的第一天,耿福兴仅仅开辟了小部分区域,主要提供面点类的堂食。

  “我们计划在这两天逐渐恢复美食街店的堂食,随后再根据情况恢复其他店铺堂食。在复工前,店里已根据员工数量,提前配备了充足的医用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每日更换。除了原有的高温消毒洗碗机之外,还在大厅配备了消毒碗柜,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高述红说,正式提供堂食后,他们会将大堂桌子与桌子之间的距离扩大,服务员还会引导客人错位就餐,桌与桌之间尽量间隔1.5米以上,而且暂时不提供包厢堂食服务。

  “堂食是餐饮生意恢复的关键,我们的人员和物料都已做好充足准备,但是我们不急于全面恢复堂食,而是先做好各项准备,包括员工应对训练,顾客提示工作等防疫措施,希望还能将各项措施进行优化。”高述红透露,他们不仅要对顾客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严格跟着标准来执行,配合政府有序恢复包括堂食在内的全面营业。 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