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芜湖各家医院除了口腔、耳鼻喉、部分眼科等面部诊疗项目外,其他科室正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当前之下,我市新冠肺炎病患虽已“清零”,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医院如何在做到满足市民正常就医需求的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呢?昨天上午,记者在芜湖市二院走访发现,医院已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门诊量开始回升。

  “四纵四横”条块结合

  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随着来院就医患者的日益增多,在逐步恢复正常诊疗业务的同时,如何做好医院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将院内交叉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让患者及家属在院内诊疗感到安心、放心。根据目前疫情的特征,在这个时期,市二院提出建立“四纵四横”条块结合管理,分块分片,压实责任,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严做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二院医务部副主任王振宇介绍,在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要恢复正常诊疗状态,疫情防控是关键,医院更不能存在思想盲目乐观、麻痹懈怠、松劲情绪。尤其是面对医院人口密度较大,以及最有可能接触到病人的地方,将疫情防控工作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前移关口显得尤为重要。市二院构建“四纵四横”网格条块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举措,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一是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按照四条纵线自上而下推进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二是将医院诊疗区域以四条横线分片落实相关科室疫情防控措施,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四纵四横’网格条块化管理,将会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实,严明纪律,为我院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提供保障,将医院铸成疫情防控安全区。”

  王振宇透露,目前医院急诊24小时开诊,普通门诊开门时间:上午7:30-12:00,下午13:30-17:30(双休日及节假日不休)。在手术方面,除了择期手术尚未开放,其他手术均可正常进行。“许多疾病如果不及时细致观察病情变化就容易误判、延误救治而造成严重后果。”王振宇提醒患者,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必要就诊的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注意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与门诊、急诊、住院等区域相互独立,实行分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感染防控要求,广大患者及家属可以放心就医。

  恢复诊疗秩序井然

  患者放心就诊

  “我胃不舒服,药早就吃完了,之前因为担心疫情,也一直不敢来医院,现在疫情得到控制了,我今天是专门来开药的。”昨天上午,在市二院门诊大厅,患者黄先生正在取药。“医院很严格,出示小区出入证、监测体温、询问是否有流行病史,是否是发热患者,虽然程序有点多,但是让我感觉很放心。”随后,在导医护士帮助下,他在自助挂号机顺利取号,“一个诊室只有一名医生,一位患者,不用担心人员聚集。”诊疗后,医生开了胃药。

  “去年9月份,我被诊断患有乳腺癌,最近到了放疗的时间。没有办法,必须要去医院了。”在来医院之前,51岁的童女士也是担心特殊时期去医院有风险。“进入医院严格检测,住院部规定一名患者一个陪护,并且凭陪护证进入,建议非必要不探视,各个区域定时消毒。”这些举措让童女士感觉很放心,“在住院部,护理人员还会教我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在医院的努力下,童女士觉得病房非常安静,防护措施到位,住院环境好,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她们安全。

  “目前除了口腔科、美容整形科以及眼科,医院其他门诊均恢复就诊,专家和知名专家号也都已经开放。”该院客服部主任叶燕萍表示,有需要就诊的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电子社保卡等线上途径分时段预约。如果老年人不会线上预约,也可以拨打医院24小时电话(0553)3909999进行预约。“当然也可以现场预约,但是疫情期间,我们还是提倡市民电话、线上预约。”此外,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医院增加了出诊专家及医师,提高就诊效率,并采用分时段预约制度,推行非急症门诊全面预约,患者按照预约时间来院即可,避免长时间候诊。

  “史上最硬核”措施

  防疫就诊两不误

  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普通门诊与发热门诊分区设置……恢复诊疗期间,医院也出台“史上最硬核”措施,防控不松懈。

  记者看到,市民在进入医院大门时,首先需要出示所在小区出入证,随后所有就诊人员均需监测体温;在门诊大厅安排专业医护进行预检分诊;门诊挂号收费处,设置间隔一米的“排队点”以拉开距离;最新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启用……疫情防控期间,市二院可谓采取了“史上最硬核”防控措施。“我们医院将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分区设置,完全隔开。发热病人由专人引导到发热门诊,进行测量问诊,因此普通门诊的患者可以在此放心就医,不用担心交叉感染。”市二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主任翟玉虹说道。

  “疫情期间,住院患者往往也会担心是否会存在交叉感染等风险,为了保证在院病人的安全,我们要求每位患者相对固定陪护,原则是非必须不探视。”市二院护理部主任高国昀介绍,医院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陪护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一患一陪”,陪护需凭陪护证进入病区,医护人员不仅对每位住院病人在住院前进行流调筛查,还对每一位陪护人员进行流调问询、每日监测体温。保证病区内每位人员都是安全的。高国昀说:“我们还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制度,门急诊区域空气、物表和地面每日清洁消毒,每日定时通风,住院病区每周大扫除,这样既能保证门急诊和住院病人的安全,也能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进入二院就诊的患者,在门诊大厅入口处安排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预检分诊,并要求患者在就诊前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以及是否有旅游史、居住地是否出现过病例报告等等。”市二院护理部副主任章翠萍透露,发热门诊独立设置,对前来就诊的病人严格进行预检分诊,有流行病学史分诊至第一诊室,普通发热患者分诊至第二诊室,发热门诊病人检查设有专用通道和检查区域;需要住院时护理人员专人陪同专用路线护送,以保证病人的安全。

  随着医院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做好医院科室感染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我科人员深入到各个临床科室指导院感防控措施,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目前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的感控意识都得到提升。”市二院院感管理部副主任倪明珠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医院没有发生一起医护人员感染,也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 记者 汤荣汛 通讯员 胡文林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