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到了最吃紧的阶段,我国的疫情防控呈现出全面向好的趋势。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发展态势却不容乐观。在意大利、比利时等国,许多华人、华侨对于愈演愈烈的疫情惊慌失措。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赵红,通过微信为百名海外华人讲述新冠肺炎的防治和居家自我调整方法,让远在海外的同胞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意大利侨胞海外求援

  “接到老公派的任务,说意大利近百名安徽侨胞非常不安,恐惧,想回国,让我加入他们的群进行科普指导,我了解了情况后,通过微信帮助他们,在意大利的同胞通过科学的方法做好防护和休养。”这是赵红主任3月7日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的一条信息。

  疫情在意大利发生后,百名身在意大利浪漫水上城市威尼斯的侨胞们感到无助和不安。他们开始想方设法寻求回国,但在当下全球疫情期间,辗转回国困难重重。赵红主任的丈夫在省侨联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邀请她进了意大利威尼斯安徽华人组建的名为“安徽欧洲老乡”的微信群。

  侨胞群里耐心讲解防疫常识

  “大家好,我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赵红医生,我在这里给大家讲解有关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应对措施。同时我会科普一些小知识。大家不要恐慌。”进入微信群的赵红首先给90余名威尼斯华人科普了新冠肺炎的基本常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个时期的病程特征,关于怎样在预防或者感染初期发挥好自身免疫力,加强营养、好好休息,保障人体自身免疫应答功能的产生,从而达到安然度过疫情期的目标。合肥和威尼斯有着7个小时的时差,赵红始终耐心的讲解,用两个小时对大家提出的疑虑一一解惑。

  有的侨胞在群里说道,“感谢赵主任,您给我们吃了一剂定心丸,如果不是您及时给我们做专业指导,我们都要求助于中国大使馆了。”“你真的帮了我大忙啦,我头一天接到无数电话,大家请我联系路子想办法回国,现在看到他们安心,我们也就安心了。”意大利威尼斯安徽同乡会会长张家宝也连连向赵红道谢。

  据悉,目前赵红又被拉进了比利时的两个侨胞群,并且花了很大的精力为群里的侨胞们解释。比利时的一位华侨小伙说:“很感谢你,姐姐,工作这么辛苦还来帮助我们,谢谢你给我们科普相关医疗常识!”

  连线武汉方舱提供关怀疏导

  早在农历大年三十,一位武汉医院的放射科同行就和赵红深入交换了为患者提供咨询的想法。赵红表示,也正是那一次交流,让她决定为防控疫情做更多的事情。在安医大二附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出征后,得知何晓丽支援的方舱医院有许多新冠肺炎患者,他们对自身的病情十分担忧。赵红联系何晓丽并主动建了一个患友群,为方舱里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病情答疑和心理疏导。“我在隔离观察期,看到难过的新闻和心烦的事,感觉呼吸过快、偶尔会大哭一场”、“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恢复到病前状态、会不会留下后遗症?”针对患者们的种种生理和心理上的疑虑和担心,赵红与何晓丽耐心解答、悉心安慰,给患者以医疗和心理上的双重支持。

  “谢谢赵主任,我们一家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没有一起吃过饭,从居家隔离到酒店隔离,再到方舱医院已经一个多月了,好想一家人能够团聚。这个疑虑今天终于得到了答案,爱您。”赵红的线上帮助得到了方舱患者的信赖。

  赵红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平安健康的度过这段困难时期。

  戴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