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安徽省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安徽医科大学举行。安徽医科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三家科研院所将有效整合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资源,综合多学科力量,共同组建高水平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队伍,提升安徽省在传染病相关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医科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关战。在奋力战“疫”的同时,也暴露出公共预防和卫生资源的储备不足,尤其是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机构缺乏,造成多学科间联动互通不够,开展防控时协同作战能力不足,亟需加强科研协调和整合。

  安徽医科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在基础与临床医学、病原微生物学、生物检测技术、流行病学和新药疫苗创制等方面各具优势、高度互补。三家单位联合共建安徽省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将有效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新发疾病的科研能力,更加有力的支撑安徽省重大疫情应急处置。

  据悉,中心成立后,将针对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核心环节,在重大传染病检测、诊治、防控及社会应对等方向开展综合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传染病机理、检测、诊疗、防治和社会应对中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设一支高水平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队伍,提升安徽省在传染病相关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周坤)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