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9年,某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2019年,某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 智联招聘9日发布会的最新“春季求职竞争周报”显示,节后复工第五周企业招聘稳步上涨,企业的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17.82%,求职行为环比增加近4成,招聘需求与求职行为较去年同期的同比降幅再度收窄。

  其中,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在招聘职位数和简历投递量上较上一周进一步增长。招聘需求分别环比增长20.49%、21.38%,简历投递量分别涨43.42%、41.88%。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正在逐渐回血、恢复活力。

  该周报还指出,各行业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标准差显示大部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展经营活动之下,全行业不光复苏势头加强,各个细分领域招聘行为的恢复也更为平均。

  随着复工率的不断升高、企业业务步入正轨,45.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呈现积极变化,56.6%的受访者表示已经有了跳槽计划。

  在复工第五周,招聘领域的五大亮点行业依次为:广告/会展/公关、酒店/餐饮、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以及计算机软件。“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带给营销人才更多机遇;酒店/餐饮无接触送餐等新模式的普及和组织内部调整也为即将反弹的消费潮储备人才。”

  周报称,上周企业平均月招聘薪酬为8937元,较上周环比小幅上涨0.69%,打破了2020年复工后平均招聘薪酬逐周下降的趋势,这也可以视为一种企业需求走高的信号。

  疫情下“宅经济”增长迅猛,或推动网络游戏渗透率提升,带动行业发展。监测显示,上周网络游戏行业平均月薪酬反超金融行业,以12158元成为第一高薪行业。(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