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防办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防建设发展“两手抓”,截至3月5日,188家人防从业企业复产复工,复产率99.5%。新谋划和在建的3325个总投资965亿元的人防自建、结建项目正有序调度,加快推进。

  据介绍,安徽省人防办在积极利用人防设备的防护、洗消、通风、滤毒、通信警报等功能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具有相应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转型生产医疗卫生、防化防疫等社会急需用品。当了解到有10余家企业人防监理和设计资质即将到期时,安徽省人防办通过人防质监系统,进行“不见面”审批,对所有申报材料全部采用网络核验的方式进行审查,开展容缺审批,快速办结延续事项,解除企业复工后顾之忧。通过远程服务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人防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复产施工和人员安全。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安徽省人防办充分挖掘人防战备资源潜力和政策优势,认真谋划护民、利民、惠民“三个一批”建设项目。将公用地下车库、地下综合体、综合管廊、地下通道等与人防相结合,构建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防护体系。结合城市综合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集中开展人防易地建设项目,平时用于缓解老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解决民生需求。对具备相应服务功能的人防工程,开发为仓储、物流、商贸等场所。建立全省人防系统项目库,对已落地和新开工的项目实行省办调度,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发挥人防战备资源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鲁先红 杨开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