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安康码”推广,充分运用“安康码”科学防控,在交通部位全部实行扫码通行。截至3月6日21时,全市已申领“安康码”68.5万人,核码55.7万人次,亮码384.6万次。

  为进一步通过大数据把控人员流动轨迹,该市积极宣传推广“安康码”,在乡镇、村24个卡点、52个交通重要路口和宣传栏张贴二维码,放置“安康码”宣传材料和使用手册,对村民进行宣传推广,指导群众现场注册使用;对乡镇、村中活动的居民、居家老年人群体,上门服务进行宣传推广;全面实行进出村、镇,购物买药等“亮码”通行,助力“安康码”管理使用。

  为做好精准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蚌埠市辖区内自3月2日起,各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港口等交通部位全部实行“安康码”扫码通行。

  在高铁蚌埠南站出站口,出站通道中就排放着“安康码”的二维码,下车旅客只有通过扫码,显示绿色码才能通行。据了解,对交通部位核验过程中“安康码”为红色、黄色等人员,引领至隔离室留观。留观期间,如进一步检查确认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由市急救中心120转运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诊断治疗;身体状况无异常的人员,通知其目的地所在地政府负责领回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按照要求,红色和黄色“安康码”人员的接收转运,要按“闭环”进行处置。在集中隔离期间,被隔离人员要按照要求测量体温,并每日在安康码上打卡记录身体状况信息,直到“安康码”变成绿色方可解除隔离。

  据悉,蚌埠市加快推进“安康码”系统建设和推广应用,系统数据库与省级数据库已经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正在开展省内各市“安康码”互认的前期技术准备工作,近期将实现省内互认和人员健康信息数据共享,与长三角地区互认工作也在积极准备推进,互认通行范围将继续扩大。(赵越 和鹏飞 杨露露 易红林)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