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杭州一男子吴某利用口罩紧俏这一市场供求变化,在网上虚构可供应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对多位受害人实施诈骗后,吴某心里其实也非常担心害怕,甚至一度幻听警察找上门。3月1日,芜湖弋江公安分局民警敲开他家门,将其抓获。

  今年2月17日,弋江区居民杨先生来到弋江公安分局综合打击队报警,其上网通过微信购买医用口罩被骗了7万4千元。该局综合打击队通过对其涉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等信息研判发现,浙江杭州市某小区居民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日,民警赶赴杭州将吴某抓获,现场扣押作案用手机和银行卡。

  吴某归案后供称,疫情防控后他关注到网上有许多销售防疫用品的信息,吴某开始有心思通过倒买倒卖赚些差价,就把别人发布的销售信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芜湖市弋江区市民杨先生留意到吴某的信息后便与之联系,并以3.7元的单价约定购买2万只该口罩。

  在陆续收到7万4千元后,吴某并没有积极备货发货,而是将这笔钱用于网络赌博。付了钱后总是见不到口罩发过来,杨先生屡次催促。吴某以种种编造理由忽悠,甚至用伪造的快递单号等应付杨先生。

  事至此,吴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犯罪泥潭越陷越深,反而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道”,在杨先生上当后,吴某继续在网上发布信息声称可提供口罩、额温枪等。就这样又有6名受害人陆续上当。在受害人收不到货而催促质疑时,吴某还到当地派出所拍视频和照片,虚构其被上家骗了,正在报警。其实吴某已将骗来的13万元货款花在了网络赌博,并且血本无归。3月2日,吴某因涉嫌诈骗被弋江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对此提醒,一方面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非正规渠道的防疫物资销售信息,另一方面也提醒少数有歪心思的人,“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任何人都不要抱着贪财侥幸心理,公安机关对利用疫情从事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绝不姑息,必将从重从快惩处!”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