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讯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2020年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要点》(下称《要点》)中了解到,2020年,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将继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多方面履行、行使生态保护与修复职责。

  《要点》中提到,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规划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推进《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合作意向书》重点任务落实,探索开展资金、产业、人才等补偿方式。

  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面, 今年我省将编制完成《安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废弃矿山篇(2020~2025年)》并印发实施;完成长江沿线10公里范围内废弃矿山治理任务;编制引进社会化资本投入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并建立项目库。

  在此基础上,安徽省将依托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结合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调查、采煤塌陷区基本情况调查、长江(安徽)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排查、在建与生产矿山的年度报告等成果,启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信息监管平台建设,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上图入库。

  此外,根据《要点》中的相关要求,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推进塌陷区村庄搬迁和治理修复任务的落实;指导皖北六市编制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研究制定《安徽省采煤塌陷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指导意见》,推进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