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上午,秋江街道民生组的种植大户赵玉正在自家油菜地里开展清沟沥水。“赵玉,今年的油菜长势不错,下星期天气好就要准备无人机喷药了。”匆匆赶来的、该街道农技站技术员章辉说道。“是啊,我都准备好了。”赵玉爽朗的笑道。

  秋江街道是我区农业种植面积最大的街道,赵玉是秋江街道的农业种植大户,总的种植面积有700亩,油菜和小麦各占一半。

  眼下正值油菜初花期防冶油菜菌核病的易发期,为抓好春耕生产,做好技术服务,上周,章辉和他的同事提前将有关油菜菌核病的防治要点发到由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组成的“秋江街道种养殖大会户”微信群。“今天我特意来看看他们可有什么困难。”章辉说道。这几天,他准备将他联系的6家种植示范户都跑一遍,看看他们田间管理情况,听听他们对后期种植的想法。“油菜收了之后准备种什么?”“我还没想好,章技术人员你帮我参谋参谋。”“去年糯稻的效益很好,今年可能会有很多人跟风种植,我建议你还是分散种植较好…”赵玉一边清沟沥水一边和章辉聊了起来。

  2月27日,在墩上街道天龙创野有限公司的茶园,农技人员正在对新补棵的白茶生长情况进行查看。由于去年的干旱天气导致不少茶苗直接枯死。后期该茶园对枯死的茶苗进行了补棵种植。

  该茶园为我区茶叶示范基地,总面积1300-1500亩,主要以种植白茶为主。为确保茶叶品质,前期,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在“科技示范户”微信群将春季茶园的管理知识如施肥、倒春寒的预防、茶苗补棵等发送给农户。“上次我在群里说补棵后茶苗长势一般,雷技术员他们今天就过来了。”公司的总经理徐永年说道。农技人员雷元胜仔细查看了新补棵茶苗长势,嘱咐他不要担心,茶苗长势还好,后期施肥管理要跟上。“另外春茶采摘时间马上就到了,制茶设备和采摘人员可都要提前做好安排,确保春茶生产不受影响。”雷元胜耐心地说。

  疫情当前,农时也不能耽误。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我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到户,遴选136名农技人员联系272户贫困户816户科技示范户到户指导春耕和春繁,重点抓好抓好蔬菜等在地作物和畜禽生产管理和养殖场(户)动物疫病防控及疫情监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因疫情防控要求,农技人员要减少面对面服务。为降低影响,全区各地农技推广骨干和知名农业专家,充分利用农技推广App、微信、电话等形式,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答疑解惑和远程问诊。建立“农技生产服务群”,专家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答疑解惑,一些农业生产中病害问题几分钟就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指导2450余次,实地开展技术指导180人次。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