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工作人员一律面带防护口罩、进出均测量体温,“零接触”就餐、沟通;车间、办公室等关键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走进淮北强力矸石建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选派联络服务干部王程俊正在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情况,并督促企业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面对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部署要求,淮北市立足推动安全复工、精准复产,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选派干部“一对一”联络包保,“实打实”服务解困,把防疫和复工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到每家企业、每条生产线。截至目前,帮助近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安全平稳顺利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8%。

  派最强的力量:优选精兵、全面覆盖

  “中央和省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作出奋力夺取‘双胜利’工作部署后,市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市委组织部统筹全市干部资源,认真谋划、精挑细选,做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干部联络服务全覆盖。2月20日联络服务干部全部与企业完成对接,目的就是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及时有效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激励干部担当中夺取‘双胜利’。”淮北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聚焦“如何选”,把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综合研判干部日常表现、参与防疫工作等情况,统筹考虑专业背景、能力素质、群众口碑,全市共选派545名联络服务干部,其中厅级干部3人、县级干部150人、科级以下392人,“点对点”联络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聚焦“怎么联”,实行科学选派、就近帮扶。按照就近、就便、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及时服务原则,由一县三区、淮北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根据干部特长和复工复产所需,重点选派专业对口、能力过硬,且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市、县、科级干部联络服务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聚焦“重点企业怎么帮”,突出重点骨干企业,实行高位联络服务。对县区推荐的28家重点骨干企业,市委专门从市“四大办”、常委所在单位、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中选派县级干部“一对一”联络服务;对县区重点骨干企业全部由县区直“一把手”联络服务。

  织最密的防线:真督实导、抓细抓实

  坚持“防疫优先,安全第一”,联络服务干部以“四督四导”的措施,统筹有序、精准有效督促和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真正“内强管控,外防输入”,织密复工复产严密防线。

  督促强化防疫意识,指导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开展线上防疫培训620多场,制定防疫相关提醒提示标识1600余个,建立从企业管理层到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督促强化物资保障,指导落实环境管理。联络服务干部及时帮助企业采购消毒液、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协调提供200余套公租房和12套单独隔离房。

  督促加强人员管控,指导落实健康防护。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建立检测点800余个,均实行出入体温检测,每3小时定时消毒,员工错时分餐等措施。

  督促加强日常防控,指导落实常态管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建立复工人员“先筛查、后上岗”工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人一册”管理台账,落实“日报告”“发烧零报告”。

  为了抓好安徽海聚玖力电子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淮北经济开发区选派联络服务干部王艳艳确实动了不少脑筋。由于该企业员工既有本地人又有外地人,为确保每位返岗员工的健康安全,王艳艳督促企业核实员工生活轨迹,对返岗员工开展全面健康排查。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帮助企业做到有疫防人员、有疫情检测点、有检测隔离点、有必备的医护用品、有严格的检测,切实做足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帮最实的举措:排忧解难、护航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疫情期间,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是加快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淮北市牢牢把握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发挥“一对一”联络服务干部优势,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问题。

  当好政策落实“执行员”。联络服务干部坚持把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当作重要职责,认真研学市里编发的《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精编》,并根据企业所困所需,精准提供政策服务,确保惠企政策用足用好、落实落地。市人社局选派联络服务干部王晓菡,联系帮扶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她发现用工缺口是制约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为解决企业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市人社局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16项保障措施,设立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真正为企业用工提供“真金白银”支持。

  当好生产经营“保障员”。联络服务干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员工缺口、资金紧张、材料供应等生产经营困难,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有效解决企业各类难题。针对企业反映贷款难,市委组织部选派联络服务干部明磊,走访淮北市锂动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通过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和省、市两级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了企业750万元贷款迟迟未能审批的问题,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针对企业反映原料采购难,濉溪县选派联络服务干部孙元峰,走访淮北新兴皇苑制衣有限公司后,主动与濉溪县经信局和外地有关企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采购到了核心原料熔喷布,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针对企业反映用工难,杜集区选派联络服务干部冯轶,走访安徽建联木业有限公司后,第一时间协调区人社及企业所在镇政府等部门帮助发布招聘信息、动员群众前往企业就业,短期内帮助企业就近招聘普工50人。

  当好市场开拓“促销员”。“企业出现困难,就是给我们出的‘考卷’,作为‘答卷人’,我们必须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在安徽曦强乳业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派联络服务干部金星得知企业生产的牛奶滞销、熬不过2个月后,连夜同多个银行联系,询问贷款融资手续问题,并积极利用自身“朋友圈”,帮企业做起了“线上营销”,第二天就卖出去5000多瓶牛奶,解决贷款1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

  炼最硬的真金:一线摔打、观察识别

  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既在疫情防控中锻炼、检验干部,又在复工复产一线观察、识别干部。

  在联络服务中提升本领。通过“一对一”联络服务,让干部下沉一线、摸清需求、化解难题,既增强了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也解决一部分干部不敢不愿不会与企业联系沟通问题,有力推动了“亲”“清”的政商关系建立。市投资促进中心选派联络服务干部郝朝军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联络服务,在微观细致的观察中,进一步摸清了企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在与企业沟通协调中,对‘亲’‘清’政商关系有了更深刻认识,对今后无论是制定涉企业政策,还是与企业家打交道,方向都更加明朗、底气也更加过硬。”

  在联络服务中观察识别。聚焦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等7个方面,市县联动成立若干个考察组,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通过下沉企业调研谈话、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将联络服务干部现实表现、具体事例一一记录,与政治CT、日常表现贯通起来,进行多维比对和综合研判,并作出具体结论性意见。

  在联络服务中激励担当。把联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合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干部,年度优秀等次名额单列管理、单独评定。对复工复产中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市管干部“三案”精准管理,以及“市管干部预备库”“县(区)、镇(街道)换届后备库”,表现特别突出的及时提拔重用,切实激励广大联络服务干部在复工复产一线担当作为。(周宇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