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合肥市将建设7165个5G基站,三年合计建设基站超1万个,以支持无线城市、智慧城市的快速实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合肥市5G通信基站建设相关规划正在公示。

  根据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合肥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9-2021)的公示》,本次规划目的有两个,其一是统筹合肥市5G基站建设;二是推进5G精品网实施,重点推进科学岛、高新区、经开区、滨湖新区以及大型交通枢纽、会展中心、商务办公区等重要功能区5G网络高质量覆盖,推动合肥市5G整体服务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从整体上看,该规划期内合肥市的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合肥市5G网络布局,实现多业务网的融合发展,为合肥市“无线城市”和“智慧城市”的深度拓展奠定坚实基础,高效推动该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从区域上看,合肥市以科研教学区、垂直行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高流量商圈、政务中心为重点建设区。其中,科研教学区包括科学岛、大学城、黄山路大学区域、合工大南区、磨店职教城,同时还包括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大、合工大、安徽大学等重要科研教学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园包括合肥高新区产业园、包河工业园、空港新城示范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园等;

  高流量商圈包括合肥一环区域、滨湖世纪城、滨湖万达;

  政务中心包括滨湖省政府、合肥市政务区;

  交通枢纽包括合肥火车站、合肥南站、新桥机场等。

  根据规划,2019年规划的5G基站3479个,2021年规划5G基站7165个。三年总共规划5G基站10644个,其中新建站点3861个,还有超过6700个是原址改造和新建。

  另外,合肥市三年规划建设5G汇聚机房466个,规划管道18239.37管孔公里。

  据介绍,2018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将5G发展作为加快“数字江淮”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宣布正式发放5G牌照后,合肥市成为国内首批5G建设城市。目前,该市已在安徽启迪科技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旁)、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新桥机场等区域开展了大量5G试验网建设。

  下一步,合肥市将加快统筹部署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光纤骨干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电信级以太网和分组传送网,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5G通信基础设施。

  据悉,该规划公示期至3月29日。

  [新闻附件]

  在我国,移动通信经历了四代技术。

  1G:上世纪70年代中期~80年代中期,容量十分有限,安全性和干扰也存在较大问题,价格昂贵;

  2G:1996年到1997年出现第二代GSM、CDMA等数字制式手机,只具有通话和短信等功能,无法直接传送如电子邮件、软件等信息;

  3G:2009年1月7日,工信部发放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不仅能传输话音,还能传输数据,提供快捷、方便的无线应用,支持网络多媒体业务,如数据、图片、短视频等;

  4G: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牌照,高速传输,全方位、多角度应用实现(云计算、导航、游戏、食品);

  5G: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了第五大移动通信牌照,增强移动宽带、低延时高可靠、大规模物联网等功能的应用和实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