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新情况、新困难、新挑战,滁州市委、市政府统筹兼顾,积极谋划,深度发力,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确保双重严峻考验全面胜利。

  严细落实善做善成,做好决战决胜“三谋划”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困难和新挑战,滁州市始终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坚持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扎实谋划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着力谋全、谋实、谋精,早落实、快见效。

  认真谋划年度工作,力争又准又实。按照决战脱贫攻坚战要求,对照国家和省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滁州市结合实际,围绕打好稳定脱贫收官战、解决突出问题歼灭战、高质量脱贫保卫战、防范返贫持久战,全面细化实化攻坚任务,制定《滁州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切实对指标类进行分解、对任务类进行分工。

  扎实谋划资金项目,力争又快又好。2020年滁州市共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8亿元,目前已匹配落实到413类细化项目。

  科学谋划措施落实,力争又细又准。全面梳理脱贫攻坚以来各部门政策出台情况,共涉及20家单位127个政策文件。按照国务院和省关于用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的要求,督促帮扶人及有条件的贫困户注册使用,方便更多贫困群众网上办事。加强数据分析,重点关注未脱贫户和易返贫户,对以上重点人群将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全部稳定脱贫。

  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开启精准扶贫“三模式”

  滁州市相关部门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

  建立“双线战‘疫’”模式。对照中央、省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结合滁州市实际,市扶贫局研究梳理4项10条近期工作安排,以工作提示单形式发至各县(市、区)。各地迅速贯彻落实,定远县立即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就围绕向两个“战场”发起总攻进行安排部署。来安县防控应急指挥部对照印发《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厘清工作思路,压实攻坚责任。明光市组织开展“战疫情、促脱贫”活动,同时对抗“疫”一线人员和特殊困难贫困户开展慰问和帮助。

  构建“驻村联防”模式。积极发动市、县、乡、村驻村工作队,确保做到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来安县发动扶贫干部,按照规范程序,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并对贫困群众室内外房屋院落进行消毒。

  开展“重点帮扶”模式。市扶贫局每日对贫困户涉疫情况进行监测,共排查武汉返乡贫困人口191人,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各地按照“疫情期间一般不采取入户帮扶方式”要求,采取电话、微信,委托当地村干部、家庭医生等方式联系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及健康状况,了解产业、就业意愿,扶贫需求及防疫需求等情况,给予及时登记和办理。定远县印发《倾力“双送”,实现“双促”——致全县贫困户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宣传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并梳理1.6万个岗位,供疫后就近就地就业。明光市在采取信息化帮扶同时,电话随访760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确保防疫宣传到位,攻坚帮扶到位。全椒县对缺少防护用品的贫困户,利用“爱心超市”采购发放,确保疫情防护到位。

  凤阳县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销售农产品,截至2月17日,已帮助销售辣椒6.6万斤、西兰花5万斤。

  强化“两战”分析研判,解决疫情后续“三难题”

  据了解,接下来滁州市将聚焦产业扶贫受困扰、外出务工遇难题、入户帮扶有影响等突出问题,分级分类分区,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解决疫情后续精准帮扶难题。在保证规范安全前提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对贫困户患病情况、因疫情防控导致产业、就业等受困情况进行排查评估。在摸清底数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建立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和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台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户研究防返贫措施,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法强化帮扶手段。

  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针对当前部分贫困群众因疫情导致生产积极性下降、农业生产停滞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动员贫困群众消除顾虑,恢复信心,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因时因地恢复生产。协调各地农业部门积极做好贫困群众农产品卫生防护、病菌消杀、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全面落实消费扶贫,要求各县(市、区)主动对接企业、商家、超市组织收购,协调开通交通运输、检疫通道,及时把农产品运出去销售,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群众收入的影响。

  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企业等实体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并在农产品采摘、分拣、装卸、运输等环节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对已有岗位的务工人员,动员组织安全有序地尽快赶赴务工地上岗上班,指导做好沿途安全防护和交通保障。(记者 戴有胜 通讯员 陶然)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