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行业及时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精准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池州市启航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商贸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加上银行贷款即将到期,这让企业负责人发愁不已。由于该企业信用良好,池州九华农商行在得知其短期内资金还款困难后,立即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并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帮助该企业审批贷款。一天时间,即完成195万元的贷款展期工作,有效解决了该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疫情期间,我们及时开通了信贷业务绿色审批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在客户资料完整齐全的情况下,可做到2个工作日内放款。”池州九华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龙呈表示。

  与池州市启航商贸有限公司企业处境相似的还有主城区的餐饮企业和生活超市。主城区一家餐饮酒店疫情期间囤积菜品金额高达100多万元,眼看着银行贷款即将逾期。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该行立即安排相关支行、部门召开钉钉视频会议,研究解决相关对策,最终将该企业即将到期的1200万贷款顺利展期。疫情发生后,主城区多家便民超市也主动向池州九华农村商业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以争取资金储备蔬菜、瓜果、生鲜等生活必备物资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帮助超市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该行及时制定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利率定价方面给予相应优惠,最终对几家申请贷款的超市授信了4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了超市的紧急资金需求。

  据了解,疫情期间池州九华农村商业银行通过适度降低担保条件和融资成本、打通存量客户展期或续贷“障碍通道”、建立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等模式,有效保障了企业的融资需求。自1月20日以来,该行已累计向防疫企业、居民生活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共计发放贷款1.81亿元;同时为减少储蓄客户不必要的外出,通过开展个人定期存款“自动延期”业务,为客户增补利息达270多万元。“我行作为本土银行,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发挥金融力量为本土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稳定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龙呈表示。

  在疫情面前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还有贵池民生村镇银行。池州市昶鑫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常温、低温系列乳品的企业。按照往年惯例,春节前该企业将向城区及乡镇各商、超供货,节后进行资金回笼。今年受疫情影响,商品销售不畅,资金未能全部回笼。而在贵池民生村镇银行所贷的150万元贷款也即将到期。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该行迅速组织分管行业、授信业务人员、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贷款方案。通过创新信贷产品模式,同意该企业以实际控制人个人名义在民生村镇银行借款150万元,并提供相应连带责任保证。仅一天时间便帮助企业完成了审批流程。“在疫情防控如此紧张的时期,没想到银行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池州市昶鑫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贷投放力度,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继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力保障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的正常经营。”贵池民生村镇银行行长汪济军表示。

  在各金融机构集中发力的同时,为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近期我区专门出台了《贵池区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得若干政策措施》,对如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融资担保增信、提高融资服务效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利率调价优惠、提高审批效率等形式,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困境将得到有效缓解,这也必将为我区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区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胡孔华表示。

  来源:宝地贵池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