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滁州讯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全椒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当好“四个员”,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截止目前,全县在册的家庭农场10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54个,复工率达90%以上。

  农技人员入村组,当好春耕“指导员”

  全椒县派出10个督导组,对农资经销商、兽药饲料企业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复工复产抽查,全面摸排情况。组建畜牧、水产、蔬菜和农作物等10个技术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养殖、种植大户,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和在田作物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116名农技人员下沉网格,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喂,你好,我家有部分鸡生病,想请你们帮我看下……”这是大墅镇某养殖户打来的电话,技术员林金圣接到电话,携带消毒液连夜赶往现场,经过调查和专家会诊,排除了重大动物疫情,并提出了相应治疗措施,对其他存栏的家禽也进行了进一步观察和技术指导。

  远程平台起效用,当好线上“解困员”

  结合“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月”活动,通过乡村“大喇叭”、远教广场LED大屏、印发《早春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油菜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等方式推送科学防疫和种植知识,联合农业农村、林业、科技等部门,组建“专家在线”队伍,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与农户交流,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开展技术指导,并鼓励“田秀才”“土专家”和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积极参与。二郎口镇村民祝书庆在种植油菜时遇到了问题,及时通过微信联系了镇上的农技员袁诚,“技术指导员,请您帮忙看一下我们种的油菜什么时候喷农药防病,什么时间打硼肥?”技术员袁诚通过视频了解,很快给出了指导意见,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截止目前,全县发送手机短信12条,印发技术明白纸1.5万余份。

  乡村企业家作表率,当好复工“战斗员”

  曹埠村稻田龙虾养殖基地,一艘艘小船正漂在水中央,这是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会长王如峰在指导虾农开展水面饲料投喂。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市县级两级科技特派员的王如峰技术老道,不仅带头开展生产,还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全程“一对一”入户到田指导新种养农户,带动周边农户更好更快发展。走进石沛镇、大墅镇的大片山核桃林,林农们正带着口罩修理枝丫、平整土地、除草施肥。 “为了能够尽快的恢复生产,我们提前通知员工不要请客聚会,复工后,每天早上先测量体温,再戴口罩下田劳动。我们将不误农时,搞好生产。”安徽太禾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莉华信心满满的说。疫情未散、春耕在即,全椒的乡村企业家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第一线,带头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布置,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物资保障早跟进,当好产品“运输员”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全椒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督促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做好农资供应工作。采取线上联系交易,点对点送货下乡的方式,打通农资下乡最后一公里,确保农业生产一线不断货。同时,积极协调本地农资、肥料等物资产品优先供应本地企业,引导本地农机手、农户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帮助有需要的生产主体开具农产品运输通行证。“这次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不仅帮我们想办法销售肉鸡,还给我们办理了农产品物流运输通行证,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电话中,全椒县金凤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罗威再三感谢。截至目前,全县已备稻种168万公斤、玉米种12万公斤、农膜30吨、备(售)肥料5.3万吨、农药120吨、农业机械3万多台,基本上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要。(权组轩)

  (责任编辑 王彤欣)